央广网大连5月23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从5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以渔业资源增殖为目标的海域“播种”在大连市陆续开展。近日,大连市首批近3亿尾中国对虾的虾苗在位于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二咀子渔港统一放流入海,由此拉开了2022年大连市今年伏季休渔期增殖放流工作的序幕。

专家抽样 选择虾苗样本池(央广网发 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朝虾苗“入海”,开渔后将“上市”

据悉,伏季休渔期开展增殖放流工作是养护渔业资源、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2022年,旅顺口区计划在所辖海域增殖放流中国对虾苗7亿尾、褐牙鲆鱼苗210万尾。

当天凌晨,在旅顺口区一家水产育苗场,由该区农业农村、财政、农发中心等部门及有关街道组成的区增殖放流工作专班,正协助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首批虾苗进行放流前的最终检测,按照旅顺口区增殖放流工作的规定,所有批次的苗种必须在检验检疫合格后才可验收入海。

据第三方验收机构验收人员孙亚慧介绍,旅顺二咀子海域属于天然渔港,水质好,基底为泥沙底,非常适合中国对虾生长。经过一个多月的繁育,虾苗的体长都达到1厘米以上,已经是正常虾的规格,放流海域水温、盐度等各方面水质指标都比较适合虾苗生存。预计到9月1日休渔期结束,今年放流的虾苗能长到十三四只1斤,开渔之后就能在市场上看到。

中国对虾虾苗(央广网发 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放流虾苗成活率达98%

今年,第三方检测机构继续采取专家抽样的方法,选取适中的虾苗池做样本,对样本池中的苗种进行检验,虾苗质量和数量必须达标。同时,虾苗要有活力,大小需达到1厘米以上。考虑到运输途中可能的损耗,第三方机构每年都会在虾苗入海前进行二次成活率检测,以确保放流虾苗的活力度。

据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抽样检测,当日放流的虾苗成活率达到98%。

当天外海水温与育苗池水温基本相符,适合运输和投放虾苗。首批近3亿尾虾苗通过长长的软管,缓缓放流入海。

据旅顺口区增殖放流工作专班人员介绍,今年伏季休渔期,中国对虾的增殖放流时间为5月15日至6月20日;褐牙鲆鱼苗为6月20日至7月31日。具体放流时间、地点还将根据温度、潮汐、风力、运输情况等因素进行合理调整。在前期做好苗种放流后,专班人员将开展海上回捕调查,同时,渔业执法部门还将加强海上巡逻监督,严禁提前违捕,防止损害幼体现象发生,确保放流苗种在海域中的成活率。

长软管放流虾苗入海(央广网发 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连放流水生生物苗种规模居全国首位

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渔业资源管理科长贺婧文表示,将继续加强伏击休渔期间增殖放流海域管控工作同时计划在今年十月份组织开展中国对虾回捕调查工作,科学评估今年增殖放流效果,确保旅顺口区中国对虾、褐牙鲆鱼海洋捕捞量的上升和渔民捕捞收益的增加,以及全区渔业、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综合提升。

据悉,大连市已连续13年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对近岸渔业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增效、转变渔业增长方式和实现大连市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大连市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50亿尾,规模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实现直接经济效益20亿元。特别是2021年,大连市增殖放流实现财政投入产出比1∶17,创历史新高。

编辑:于芳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