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21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昨日,记者从大连庄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庄河市所辖最大的镇—青堆镇成功入选。如今,青堆镇正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目标迈进。

青堆老街鸟瞰图(央广网发 庄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堆镇位于庄河市东部,南临黄海,东连丹东,辖区面积193.3平方公里,是庄河市所辖最大的镇。经历千年沧桑,青堆镇中老街仍不曾改变旧时模样,现今存有大量的清末及民国初年的老式建筑,是目前大连辖区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末年历史街区之一。

青堆太平街旧址(央广网发 庄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评审中,专家组一致认为青堆镇为东北地区明清时期重要的海上商贸港口,其外围海域为甲午海战的重要战场之一,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天后宫(普化寺)布局完整、大殿建筑极富地域特点,大连市历史建筑清真寺、县保单位李秉衡故居等文物保存非常丰富,民国古镇环壕以内的风貌格局保存较好,鱼骨形的街巷格局极为完整,大量清末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风貌集中连片,历史信息收集整理已有较好基础,剪纸、特色餐食等非物质文化遗存丰富,大面积碱蓬草形成的红海滩自然景观独特,具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申报条件。

大连市文物保护单位天后宫(普化寺)(央广网发 庄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初步确定青堆古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专项规划,控制范围20.16公顷,核心保护区5.29公顷。获批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后,有关部门将对于核心区域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进行普查,对建筑质量进行评价和分类。

青堆华兴泰商号旧址(央广网发 庄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堆镇政府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挖掘古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人文情怀,复原千年古镇风情,青堆镇正在对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评价指标体系,深入挖掘1400多年的历史印记,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目标迈进。

编辑:葛运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