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20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在5月的大连菜市场里,新鲜的海带随处可见,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而它们大部分都来自大连市旅顺口区。眼下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旅顺海带”的收获季节,大连市旅顺口区进一步加大对海带加工生产环境的监管力度,把住生产污水排放关口,保证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有力地促进全区海带产业增产增收。

万亩海带丰收(央广网发 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进入5月,海带进入成熟期,旅顺口区的渔民们开始抢收。今年,旅顺口区的海带产量较往年提高20%左右,喜迎大丰收。

据悉,旅顺口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不仅海域温度适宜、光照充足,而且水下暗流密集,有利于水体交换,使得该海域的海带肥厚茁壮、藻体柔韧、色泽优异。作为我国海带最重要主产区之一,旅顺口区养殖面积超2.6万亩,海带加工已成为旅顺口区一个重要特色产业,在全国和国际市场都占有重要的份额。“旅顺海带”已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量可达30万吨左右,每年可为全区增加收入近十亿元。尤其今年,由于国际市场波动,海带价格成倍增长,每吨海带销售可达2000多元,成了旅顺口区沿海的一项“富民产业”。

海带产业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央广网发 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旅顺口区为了保护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推进这项富民产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加大对海带加工生产环境的管理,坚持整治“散、乱、污”现象,清理取缔污染企业。经过治理,今年,全区海带加工企业已由过去的100多家,减少为46家。并在沿海规划出三个海带加工生产区域,实行集中生产规范管理。旅顺口区政府还支持企业新建了总长50多公里的生产废水排放管网和14个污水处理站,使海带加工产生的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喜迎海带大丰收(央广网发 旅顺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旅顺口生态环境分局还进一步加大对海带加工生产环境的执法监管力度,在每个海带加工企业都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实施24小时监控。并成立了环境执法巡查队,在海带加工生产期间,坚持每天定点定时对各个海带加工区域进行执法巡查。从今年海带收获加工以来,旅顺口分局共出动环境执法车辆3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巡查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帮助企业整改解决的近20件,保证了旅顺口区海域环境质量,并为全区海带加工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葛运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