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19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今日,女士专场!”5月19日是星期四,是大连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首个“女士专场”核酸检测日。一大早,各检测点前就排起了长队,清一色女士。原来,自5月17日起,大连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全面启动“男士专场”和“女士专场”检测模式,这开创了国内疫情防控的先例。

“女士专场”登场,成滨城一道风景线(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女士专场”成滨城一道风景线

5月19日9时许,在大连市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辖区的一个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记者看到,女士们都在排队等待,一米线间隔出安全距离,安静有序。女士排队等待时有一些经典动作,她们都比较注重个人仪表。女士们虽然戴着口罩,但她们在等待的间隙仍然不时整理妆容,修饰一下自己的“花容月貌”。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着。

女士们排队整齐有序(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当日天气较热,在检测点上,许多女士戴着遮阳帽,防止被烈日晒着。有的女士直接把外衣脱下来,遮盖在头上。在现场等待的不少女士都穿着同样颜色的商场和餐饮店的工装,她们都是同事,在上班的间隙赶来做核酸检测的。

一些女士在等待时用随身的物品遮挡烈日照射(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当日9时20分许,在大连高新区火炬路的一个社区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广场上等待检测的女士有一百多人,她们排成两排,队伍在广场上延伸得很长。经常有母女俩、姐妹俩和闺蜜一起携着手相伴过来进行检测。有一位女士扶着她的满头银发的母亲过来检测。这位女士找到“大白”,说明老人的身体情况,原来她的母亲今年90岁了,不能长久站着等待。社区工作人员向后面等待的女士解释了一下,后面的女士笑着说:“请老人家先检测。”在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天发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们都纷纷对“女士专场”这一新生事物表示点赞。

一位九旬老人由家人陪同前来检测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当日,看到有人排队,意识到需要核酸检测,偶尔有男士便主动过来。来到现场。这时,他就会也有些蒙,怎么都是女士?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解释,男士顿时恍然大悟。记者在多个检测点采访发现,原则上男女检测日期分开,不过有男士来到现场,为了不让他白跑一趟,医护人员也在不忙时给他进行了采样。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四五岁的男孩前来检测。在母亲检测时,男孩也请求说:“我也要检测。”年轻的母亲微笑着说:“你是男生,今天是女生专场。”

现场参加检测的女士为大连疫情防控的智慧之举点赞(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男女分开检测最经济便捷,显示大连疫情防控的智慧

原则上相对集中在每周二、周四、周六进行,其中,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六均可采样检测。其他时间将开设部分检测采样点,满足来返连人员及其他人员(含补采人员)检测需求。

有些市民觉得这种检测模式挺新奇,这不是相亲节目,为啥核酸检测要男女分开,还间隔两天。其实,男女分检的模式可谓运用于疫情防控之中的凝心汇智的决策智慧。仔细探寻原因,这个大连方案极为科学,颇有道理。这主要考虑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快,平均2-3天可能形成一代传播。因此,安排不同人群分别在每周二四六检测,更有利于从时间分布上排查风险做到早发现。

女士专场的现场(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同时考虑到大多数家庭是男女成员共同生活,而家庭成员在同一物理空间内接触更亲密, 家庭聚集形成社区传播是重要的风险,把同一家庭成员分布在不同时间检测,更有利于在家庭健康单元中及早发现潜在风险、有利于多点触发机制发挥作用,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通俗地说,相当于一个家庭每周可以进行两次核酸筛查,既降低了全域核酸检测成本,又能最大化覆盖更多人群。用性别来区分,最大程度平均了不同时间采样人群的分布;男女专场,一目了然,又减轻了核酸采样点人员组织的压力。

编辑:葛运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