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满志成依然难忘那段烽火岁月
  那是一段烽火硝烟的岁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美军攻占平壤的同一天,兵分三路跨过鸭绿江,秘密开赴朝鲜前线。志愿军赴朝鲜参战后,战斗不断向纵深推进,后勤补给线渐渐拉长,供应面大大拓宽。当时,有一支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战线,他们就是保证前线部队打得响、供得上、吃得饱、穿得暖的后勤部队。在前线部队急需粮弹物资时,能够保障运送物资抵达前沿阵地是抗美援朝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满志成就是后勤部队的其中一员。
  除夕艰难渡江
  1950年12月,满志成跟随部队进入朝鲜没多久,就赶上敌机轰炸,志愿军不少车辆被炸坏。于是,上级决定给予补充力量,组织回国接车。满志成同志参加了回安东(现在的丹东)接汽车的任务。当时天寒地冻,天冷得滴水成冰,但是他们接车的任务一刻也没停过。在极寒的环境下,他们要对所接的车辆一台一台地检查、换油、加油、加防冻液、轮胎充气等,还要往车上刷黄泥水搞伪装,冻得手都肿了。战士们一身黄泥水,棉衣棉裤冻得打不过弯,走路哗哗响。满志成回忆,为了抢时间,他们顾不上那么多,也忘记了冷和累。经过几天的忙碌,终于在农历腊月二十九那天完成了汽车检查保养任务。当看到老百姓家家户户贴对联、买年货,他们才知道要过年了。就在这时,他们接到了上级的指示,命令他们在除夕之夜20时准时过江,返回朝鲜前线。当夜,吃过晚饭,每个人发了4块两合面烙的饼子和2块咸菜疙瘩,接车队伍就出发了。
  当他们驾驶汽车离开江桥进入新义州时,刚被炸毁的房屋仍在燃烧。他们绕过被炸毁的路段,颠颠簸簸地通过了新义州封锁线。车队行至小羊州,又遭遇敌机封锁。前面的汽车已冲出封锁区,中间几辆汽车被击中,其中两辆装子弹的汽车已经着火,歪斜在公路一侧。在被炸汽车不远处,还有一辆汽车翻在沟里,形势十分危险。
  当满志成和战友叶兴龙驾驶的汽车冲过封锁线时,车队已经跑散了。天快亮时,他们终于到达了定州。他们选择了一处较稀疏的松林边停下车,砍了些松树枝伪装好汽车,又把轮胎印打扫了一下,才觉着放心。靠在山边草地处,眼皮已经打架了,肚肠还咕噜直叫。他们啃着临行前带的两合面饼子,水壶也冻了,只能放在火上烤,冷一口、热一口地填饱肚子。其实,在车上还带着给前线的战士们购买的食物,他们本可以拿出一点儿来吃,但一想到战友们还在等着他们,就宁可自己饿一点、冻一点,也要给战友们多留一些补给。
  满志成仍保留着立功奖状

  满志成仍保留着立功奖状
  冒险拖走炸弹
  1951年5月间的一天,安州被炸。安州是我军重要交通枢纽,是从国内转入物资的必经之路。那里地势狭窄,又有一条数丈深、几百米宽的清川江横断南北,全靠铁路桥、公路桥及码头渡口连接南北通道。敌机白天黑夜轮番对当地封锁轰炸。满志成所在连队奉命到清川江码头战地仓库装弹药,运往乌开里。汽车行至安州铁路与公路交叉口时,前面堵了几十台汽车,部队正紧张地抢修被炸毁的路段。由于弹坑多、深,被破坏的面积大,路一时难以修通。随着时间推移,汽车越聚越多。大家心里明白,此段是敌机重点封锁轰炸的地区,谁也不愿在此久停,但又无第二条路能通过,只好耐着性子等待抢修部队修路。
  这时,抢修部队一名小战士惊慌地喊了一声:“定时炸弹!”在深约两米左右的弹坑右侧,露出一枚重型定时炸弹。顿时,大家的心情紧张起来。来往车辆约有百余台卡在路上,大批物资和人员安全都受到了严重威胁。指挥员先派了几名战士下到弹坑底部,动手挖定时炸弹周边的泥土,想挖出后将其抬走。几个人小心谨慎地边挖边观察,定时炸弹的滴答声更增加了紧张气氛,在场人员都屏住呼吸注视着挖出的每一锹土和露出的定时炸弹。在这紧张的时刻,满志成同志果敢坚定地向抢修部队指挥员请求:“为了抢时间、减少伤亡,请让我用汽车拖走这颗炸弹。”指挥员也认为这是赢得时间的好办法,他激动地说:“这样太危险了,但是为了胜利,我祝你成功!”
  满志成敬了一个军礼,跳上最前面的一辆汽车。副驾驶员苏振玉敏捷地把拖车绳解下,将另一端牢牢地拴在定时炸弹尾部,也跟随着上了车。“有我一个人就够了!”满志成将副驾驶员推下了车。大家疏散开,只听汽车发动机轰鸣了片刻,满志成开始加大油门。胆大心细的他先把拖车绳缓缓地拉直,然后慢慢起步、徐徐向前,尽可能减小对定时炸弹的震动。土中的炸弹一点点被拖出弹坑,随着汽车缓慢向前挪动。众人的目光都紧张地注视着拖弹汽车。
  “只要能远离一步,就能使人员、物资、车辆增加一分安全感。”满志成坚毅地想:“一个人的牺牲能换来大家的安全,就是死也值得!”在暗淡的月光下,汽车在高低不平的路上缓缓向前,终于将炸弹拖到了离公路很远的山脚下。
  当他从小路上跑回来时,大家激动的欢呼声响成一片。抢修部队指挥员跑上前来紧紧握着他的手,激动地流泪说:“你为人民立了功!”同志们也纷纷围了上来赞扬他。路很快修通了,来往汽车在抢修部队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通过了这段令人终身难忘的路。
满志成与战友一起宣誓入党
  光荣火线入党
  1951年7月,满志成同志因在前线保障运输有力,荣获朝鲜政府授予的三等功1次。1953年4月,他因政治立场坚定、作风素质过硬,屡次完成危险的运输任务,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三年的艰苦战斗中,满志成完成了安全行驶2.2万公里的任务。在急险情况下,他三个月学会开车,并努力学习技术,在战场上奋力抢救车辆。他还积极参加文娱活动,振奋部队精神。1953年2月4日,满志成同志被授予二等功1次。
  停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撤军回国,但还需要部分人员暂留朝鲜,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重建家园。满志成所在的部队就暂留在平壤参加重建工作,直到1958年7月19日撤军回国。(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