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一为李华

  央广网大连8月14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通讯员 刘福国)莫道红颜女儿娇,投身战场上一线。尽职守,无悔怨。不破楼兰誓(啊)誓不还(哪)。肩上也有家庭担,心中也有情挂牵。舍小家来为大家,不让须眉赴啊赴龙潭哪。铁骨柔肠战凶险,红妆素裹踏歌还。国安宁,人无恙,花好月圆春满瓦房店啊……”

  日前,来自辽宁省瓦房店市各医院的6名护士一曲荡气回肠、柔情百转“抗疫版”的黄梅戏选段吟唱,传递出瓦房店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铁骨柔肠战凶险,红妆素裹踏歌还”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最炫音”。

  这首由辽宁省瓦房店市卫健局机关干部李华自编自导并领唱的黄梅戏歌曲《瓦房店黄梅戏版再战疫情来了》,反映的是大连新一轮疫情发生后,瓦房店医疗战线抗疫的典型事迹,先是在街心花园和各医院等演出时,深受群众欢迎,随后通过《健康瓦房店》《瓦房店发布》新媒体平台不断传播,成为朋友圈的热点。

  在今年年初的抗疫中,瓦房店市卫健局成立了由医护人员为主力的10多个宣传小分队。工作时间,他们是战斗员,冲在抗疫一线,业余时间,他们变身宣传员,出现在街心花园、东山公园、养老院,各医院大厅,并深入各乡镇村屯。所有的作品都是就地取材,自编自导自演,宣讲抗疫知识,宣传身边的抗疫英雄。采用的形式多种多样,并制作成微电影、微视频在新媒体广为发布。

  7月2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李华组织瓦房店各医疗单位健康宣传员实时追踪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因劳累席地而睡,抗疫夫妻近在咫尺却只能微信联系等一个个感人事件,都让李华产生一种强烈的创作冲动。她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将抗疫期间的医者仁心、感人故事,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一曲曲歌颂瓦房店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忠诚担当、无畏坚守的黄梅戏歌曲和小快板纷纷出炉,《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牢记“一米线”守住健康线》等文艺作品通过“防控宣传小分队”上街入巷、进村入户,把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李华创作并表演的《众志成城抗疫情》、微电影《牢记一米线,守住健康线》、微视频《风雪战疫情》、歌曲《热血书写初心使命》等50余个抗疫文艺宣传作品,先后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社、央广网、健康报、大连市总工会等媒体转载,被称赞为 “朴实接地气,充满正能量”。李华告诉记者:黄梅戏、小快板,人人听得懂、人人记得牢,既能够深入人心,也更能够将疫情防控知识迅速普及。

  有网友看完以后被深深感动,并深情赋诗一首:“卫健干部真有才,自创自演上舞台。抗疫忘我英雄赞,红颜娇女天使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