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庆丰:当一名好医生是毕生追求

2017-05-22 10:33:00来源:大连日报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健康基础,在大连市中心医院,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在无影灯下默默奋斗:他们耐心专注,用仁爱之心浇铸医学事业;他们锲而不舍,用精诚之至传承匠人精神;他们驰而不息,用精湛医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他们时时考虑病人的利益,他们细致抚慰受伤的灵魂,他们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他们是患者最值得信赖和尊敬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暖医”。

  上午的最后一台手术,却已是大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疗中心主任-张庆丰的第12台,难怪科室手术量每年高达6000例。等待中,我随护士长参观了他们的手术室。不知是因周围的整洁明亮,还是手术间里悠扬的音乐,本该紧张不安的环境变得轻松,让人的整个心都松懈了下来。我正暗自感叹哪里像走进了手术室时,张庆丰迎面而来。一上午的手术让他有些疲惫,但掩饰不住他骨子里的热情。他带我走进一间手术间,蓝光笼罩,仿佛置身于无边宇宙,炫酷的无比震撼。张庆丰自豪地说:“这是国际上顶端的手术间,国内首屈一指。之后要参观的两间也是国际尖端的设备,所以我们的水平完全是接轨国际的。”这份自豪中又流露着欣慰,因为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真正的国际化医疗服务。任何行业,努力最多只会优秀,不会出类拔萃,只有发自内心的爱会。张庆丰爱他的事业,也爱他的患者,更爱他给自己的使命。他用技术诠释着一个医生的责任,用人格捍卫着白衣的神圣。

  患者的信任 我不能辜负

  信者为医,患者在选择一家医院、一个医生的时候,便是信任的开始。而在此过程中,如何不负患者所托,让患者满意而归,则是医生的思考。

  技术是让患者信赖的首要因素。每天早晨张庆丰带着科室所有医生查房、床头交班,认真查看再次确认病人手术部位,不断提升团队素质,做到让患者放心。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张庆丰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耳鼻喉头颈外科拥有现代化、信息化的高端手术设备。如手术导航系统、面神经监测仪、喉返神经监测仪等、给患者更精准细致的手术。同时,大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虽然张庆丰早已是享誉专业领域的业界典范和国际专家,但他却始终保持着普通医者的本色,忙碌在急诊、手术、出诊、查房、讲学的路上……奋战在临床的第一线。他率先开展了许多新技术,解决了诸多疑难复杂病,使科室的医疗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医学无止境,只要是对患者有益的张庆丰都要争取,他说:“既然病人选择了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尊重和感恩是医者的情怀

  当下医患关系如此紧张,导致医生患者心目中的印象大打折扣,许多医生不得不拿出一部分精力来思考如何改善医患关系。可就在别人思考的瞬间,张庆丰已经驾着理想轻舟驶出了很远。

  走进耳鼻喉头颈外科,护士会热情的打招呼,主动询问患者需求,无论遇到哪个医生,都会耐心解答你的疑惑。“一医一护一助”是他们率先尝试的诊疗模式,患者从第一次看诊到住院、手术、康复都是同一批医生,大大方便了患者……这样满是正能量的科室,离不开张庆丰的亲身引领和严格要求。尊重和感恩是耳鼻喉头颈外科的科室文化,即尊重患者、尊重医生、尊重护士、尊重家属,感恩患者、感恩领导、感恩同事、感恩家属。“这不是一句空口号,是我们实实在在做的事情”张庆丰告诉笔者,“我们要感恩患者的信任,感谢领导的正确指引,感恩同事之间的相互帮助,感恩家属为我们创造好的工作心情和氛围。”懂得感恩是一个人的道德所在,更是成长进步的源泉。一个科室坚持着自己的信仰,便能和谐长足的发展下去。每年年终总结大会,科室还会把所有的家属请来,每个医生总结过去并展望未来,通过此家属就能了解这一年来科室的大事小情。每当此时,张庆丰最希望的就是家属们多提建议和需求。

  正是这种对纯净信仰的坚守、对神圣职业精神的秉持、对病人一如既往的关爱,张庆丰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尊重。

  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迎接每位患者

  数十年如一日,张庆丰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来迎接每一位病人,带着那一以贯之的“善心”精勤不倦地奋战在抗病前线。只要病情需要,他都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他还经常牺牲业余时间到外院会诊帮助解决治疗上的难题。他常告诫同科室医生,要做一个好医生就要先做一个好人,他更是以身作则一直这样做的。

  多年来,张庆丰主任不仅自己廉洁行医,同时也要求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不拿病人一分一厘。他对科里同志说:“我们退回的是‘红包’,换回的却是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和医生的信任。”对于困难的患者他想尽一切办法给予帮助,带头捐款,组建公益基金等。张庆丰总是说:“我们每个人尽一点微薄之力可能就把一个生命从死神手里救了回来,毕竟生命是最应该珍视的。”

  在张庆丰看来,做医生的本质就是做慈善之事,就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正如这古语所云,医者承载着生命的重托。张庆丰是无数患者心目中“信得过的好医生”,而他毕生的追求便是“当一名好医生”。(杜迈 邹霞)

编辑: 贾铁生
关键词:

张庆丰:当一名好医生是毕生追求

大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疗中心主任张庆丰数十年如一日,张庆丰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来迎接每一位病人,带着那一以贯之的“善心”精勤不倦地奋战在抗病前线。只要病情需要,他都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他还经常牺牲业余时间到外院会诊帮助解决治疗上的难题。他常告诫同科室医生,要做一个好医生就要先做一个好人,他更是以身作则一直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