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12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到今年(2022年),辽宁省劳动模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晓东已在大连瓦房店市王店村扎根24年了。在他的带领下,昔日那个贫穷落后的低收入村早已不见踪影——一条“党建+产业+民生+治理”的村级发展之路,将王店村变成现在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

于晓东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央广网发 瓦房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产业”——激活全村“造血”功能

1998年,于晓东接任村党总支书记之后,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王店村位于东风水库周边,水源保护地的区位因素限制了王店村的发展空间,于晓东经过多方探索和争取,找准了“党建+产业”的发展路径,争取新植果树扶持政策,免费为村民栽植大樱桃32.5万株、苹果树10万株、矮化苹果树8.5万株,让王店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樱桃产业第一村”。目前,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比脱贫攻坚前翻了三番。

于晓东积极为村民解决困难(央广网发 瓦房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富裕不是于晓东唯一的追求,为解决村集体无收入来源、“造血”功能不强等问题,于晓东先后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扶贫资金567万元,通过“村企合作模式”发展肉鸡、海参养殖,让村集体每年获纯收入50万元。同时,他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中海华集团投资2亿元建造了32栋“农光互补”光伏大棚,主要种植灵芝和桑黄,棚上光伏发电,实现了土地双利用、双收益。

于晓东积极招商引资 (央广网发 瓦房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民生”——村民幸福指数提升

有了更多收入,王店村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举措,于晓东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铺设柏油路18公里,硬化作业道12万平方米,为农业产业区安装变压器12台,铺设灌溉管线9.5公里。疫情期间,为解决村民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于晓东联合瓦房店市电商孵化基地,成立了“王店村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于晓东把村民的事情放在心头 (央广网发 瓦房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于晓东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头,先后筹措200万元资金,为困难户改造和新建房屋49户;创建了“王店村慈善超市”免费为困难户提供米面油、衣物等物资,每年发放的物资约30余万元;建设了500平米的王店村公共浴池,村民可以免费洗浴。如今,王店村已实现特困群体“清零”,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进一步巩固,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显著提升。

编辑:葛运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