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黄璐)2021年4月9日上午,“华发缤纷季2021第十三届中国大连(旅顺)国际樱花节暨经贸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在旅顺樱花园梅园广场举行。本届樱花节以“樱花漫舞、春悦旅顺”为总主题,以“浪漫大连、花季旅顺”为分主题,由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旅顺口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4月9日起至5月16日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浪漫的樱花之旅。4月20日将在旅顺樱花园举办开幕式,并进行网络直播。
  据介绍,本届樱花节期间,精心策划推出多种“花样”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樱花节开幕式、高校大学生樱花节形象大使选拔赛、“魅力港湾”自行车骑行体验赛、“樱花与哈雷”机车巡游活动、“大连水彩画会”太阳沟写生联展、春风十里微马体验赛、旅顺樱花摄影大赛作品展、“樱来旅顺口的春天”短视频征集大赛、“梅花赞”系列歌舞表演、“山海连缘,樱为有你”少数民族歌舞展演、“樱花裳”原创服装设计走秀、“浪漫樱花季,激情青春梦”大学生樱花音乐节专场、“樱为媒”大型青年联谊交友活动、“焕英的爱”浪漫落樱母亲节特别活动、建党百年快闪等系列活动。同时,今年樱花园内赏樱区域扩大到10万平方米,设立樱花文创产品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售卖区,修建室内、室外萌宠乐园,丰富观赏体验和互动参与。增设几十组大型花灯及灯光小品,4月20日至5月5日,每晚有歌舞、杂技等专场演出,打造樱花花灯不夜场,并推出多项优惠措施,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水平。开幕式当天将进行网络直播。
  另外,本届樱花节结束后,其他各类特色节庆活动相继亮相,以“冬韵旅顺”“花季旅顺”“欢乐旅顺”“多彩旅顺”为主题的四季摄影大赛,以“创特色、树品牌、聚人气、促消费”为目标的首届大连(旅顺)美食节、大连(旅顺)“购物节”、第四届中国大连(旅顺)牡丹节、塔河湾·海湾文化节、“开世航海杯”第二届大连旅顺魅力港湾骑行友谊赛、“悦动旅顺”第二届大连旅顺50公里越野赛、“情系太阳沟”知名水彩画写生联展、“世界记忆”甲骨文书画作品展、旅顺太阳沟美术作品展、第一届太阳沟古玩文化节、2021年大连(旅顺)第十八届渔人节等特色促消费活动全年近20项次。活动覆盖全龄消费群体,通过创意化设计,不断引爆新的消费热点,提振消费市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旅顺口区通过搭建樱花节活动平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踏青赏花、健身休闲的旅游目的地,实现“以花为媒、节庆搭台、经贸唱戏、百姓受益”的目标。目前,旅顺口区正在积极推进基金、片区开发、创新、文旅等在谈项目,樱花节期间,一批成熟项目将正式签约落地,共谋旅顺新发展。
  本届樱花节突出四个特点,一是要把樱花节变成项目签约季,以樱花节品牌特色为亮点,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当地的经济建设中来,共享发展红利。二是要把樱花节变成全民消费季,不断增加旅游供给,拉长消费产业链条,搭建消费平台,把本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和房地产进一步推向市场,拉动消费,共促经济发展。三是要把樱花节变成宣传推广季,突出旅顺自然生态美、文化内涵美,结合各项活动增大点击量,大力宣传旅顺口区产业定位、发展态势和招商项目,精准对接人群,用好宣传渠道,多出宣传精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旅顺口、向往旅顺口、走进旅顺口。四是要把樱花节变成质量提升季,强化行业监管,全流程跟踪服务,真诚对待每一位游客,不仅让游客领略到樱花美,还要注重服务细节,提高服务质量,精简办节,精心服务,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