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3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1130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隆重举行2018-2019学年“海大·印心”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此次表彰大会共有11394人次获得由国家、学校和57家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设立的奖助学金2499.6498万元。

  上海木兰教育基金会、中国船级社、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等36家在该校设奖的企事业单位代表及个人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受表彰的奖项最受瞩目的“校十佳大学生暨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可获奖学金1万元、海外游学基金2万元,参加学校实习教学船“育鲲轮”出访活动,“十佳”大学生的高中母校教师也会受邀出席颁奖典礼,接收学生献花和优质生源地牌匾。

  大连海事大学在长期学生资助工作实践中,始终秉持“经济资助”向“能力资助”拓展的人才培养原则,学校不断完善以“奖、贷、勤、助、补、减”为主体、博联助学基金和校友爱心基金为补充、医疗保险为保障的发展型资助体系,逐步构建物质“扶困”、能力“扶智”、精神“扶志”和立德“树人”的“三扶一树”发展型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助力学生无忧成长。其中,学校奖助学金总额长期保持2300万元以上且逐年递增;2000名学生办理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金额1600万元;每年设立1000余个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和2000余个临时岗位,发放本科生勤工助学研究生助”酬金400余万元,基本满足本科生一、二年级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生活需求;每年投入70万元困难补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返乡返校、御寒保暖、突发急病等方面提供经济保障;“博联助学基金”最高申请金额达1.5万元,“校友爱心基金”资助金额为1千元到1万元不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的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突发特殊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实现了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践行了学校党委“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

  大连海事大学在精准资助的基础上,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早在2006年就在全国率先设立“情商奖学金”,每年投入100万元,从科技活动、社会实践、自立自强等七个方面对情商素质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同年,该校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学生专业技能等级大赛”制度,结合各专业特点设计了48项专业技能项目每年投入活动经费50万支持学生开展专业技能实践学校每年投入600余万元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各类实践,校友创新创业基金累计5000万元,可用于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在全国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赛事中,海大学生荣获多项国家级、国际级奖项。大连海事大学整合多方资源,建立起以“蔚蓝计划”、“校友助力计划”、“学长助航计划”、“家校合力计划”等活动为载体的“学校-社会-家长-学生全员育人体系,稳步推进乘风·远航游学实践活动、“资助宣传大使”宣传实践活动等新型资助育人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风雨沧桑百十载,砥砺前行续华章。大连海事大学每年精心筹办的“海大·印心”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已成为该校树立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学子不懈奋斗的育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