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重工研发“天眼”索驱动系统获“中国好设计”金奖

2017-11-27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27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 通讯员 曲运胜)近日,被誉为中国设计领域“奥斯卡”的2017“中国好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大连重工研发承制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柔性并联索驱动系统技术及装备》,凭借卓越的设计理念和过硬的产品品质,拿下“中国好设计”金奖。并在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励表彰活动中,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充分展示了大连重工在科技领域的创新研发实力。


  以“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创造”为主题的2017 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奖旨在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为推动中国制造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和国际影响,成为国内外创新设计领域颇具影响力的顶级盛会,中国好设计奖已打造成中国创新设计领域的最高奖,堪称设计领域的“奥斯卡”。“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

  大连重工研制并承建的FAST索驱动系统,凭借在超大跨度刚柔复合并联轻量化支撑,空间六自由度复杂、非线性、高阶、时滞、高阻尼柔性并联索驱动系统的高精度跟踪定位和多物理场高性能电磁屏蔽等三大领域的大胆设计创新,获得了世界上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建造技术、超大跨度柔性并联复杂控制和高性能动静组合电磁屏蔽领域的重大突破,并与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十项佼佼者,在上千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编辑: 贾铁生

大连重工研发“天眼”索驱动系统获“中国好设计”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