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金玛硼业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等三项大奖

2017-11-14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1月14日消息: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于11月12日在泉城济南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产学研合作是打通创新链条、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汇聚众智众力,加快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力促进科技难题攻坚和成果转化,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为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产学研各行各业的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环保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等24个部门的支持下,产学研促进会表彰了605项全国各行各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先进集体和个人,向新认定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镇和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授牌;获奖单位来自全国产学研合作各路精英,竞争异常激烈。其中,大连金玛硼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三项桂冠,成为辽宁省唯一一家荣获三项殊荣的企业。会上,万钢部长亲自为金玛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颁奖。

  大会召开前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举行第二届五次理事会,一致通过了金玛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当选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的提议。王延和主席的当选,既是对他本人在促进产学研合作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高度褒奖,也是对金玛硼业产学研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充分肯定。这对深化金玛产学研合作、提升金玛品牌形象,扩大金玛社会影响,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金玛硼业集团积极组织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与清华大学核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解放军总后装备研究所、解放军总装备部装甲技术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几十家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共建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完成多项创新项目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学研科技成果,企业产学研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硼化工行业领域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金玛硼业产学研成绩斐然,已成为国家碳化硼、硼酸、氧化硼等产品标准、环保、安全标准和规范的起草单位,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三十多项,拥有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个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六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一个院士工作站、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一个博士后科研创新基地,并被国家列为东北地区特种防护新型材料动员中心,拥有“峥嵘”和“金钢钻”两枚中国驰名商标,承担国家“863”重大项目——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HTR-10)工程(核反应堆用碳化硼芯块制备项目),使我国一跃成为全球掌握该项目最先进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其主导产品畅销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核电工业、航空航天、机械化工和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这次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就产学研合作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建设、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校企合作、健康中国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
编辑: 贾铁生

大连金玛硼业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等三项大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