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难忘中国之声:非遗传承——复州东北大鼓

2017-11-07 10:00:00来源:央广网
  《昭君出塞》选段:“马至宜阳懒加鞭,昭君出塞和北番,哭泣泣离了西祁水,止不住回头望长安……”
  辽宁省瓦房店市复州镇的陈世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州东北大鼓的第六代传承人,她说,老人们通常把复州东北大鼓叫做说书。

复州东北大鼓传承人陈世芳
  陈世芳:为什么要叫说书呢?就是一本大书要说几个月,用故事把一本大书用说唱的形式表达出来。
  产生于清朝的复州东北大鼓是东北大鼓的分支,有6种不同曲调,除了击鼓,还以二胡、三弦等乐器伴奏。复州东北大鼓曾是老百姓最好的消遣活动之一,却从上世纪90年代起逐渐被人们遗忘。直到2006年,陈世芳的姐姐、上一代传承人陈世新打来一个电话。
  陈世芳:姐姐说太好了,复州东北大鼓有救了,咱们国家进行了抢救性的保护、普查,复州东北大鼓被列为保护项目了。
  然而,2007年陈世新得了重病,不久后去世。
  陈世芳:生前她有一个愿望,她说,你要回来把复州东北大鼓传下去。
  那时,45岁的陈世芳在北京经营着广告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自然不愿改行回乡。陈世新跟妹妹谈了3次,最终,陈世芳毅然卖掉复州的房子,在丈夫和儿子不理解的眼光中,只身回到复州,担负起传承复州东北大鼓的使命。

  《复州八景》选段:“西屏晓月在坨山,中秋拂晓亮海湾,复州有座永丰塔,永丰夕照映塔尖……”
  歌声婉转,大鼓悠扬,说唱之间,悲喜万千。2009年,陈世芳成立复州东北大鼓传承基地,开始招收徒弟,宣传、排练、演出、买道具等,每年都让陈世芳搭进去几万元,她却依然乐此不疲继续着自己的事业。
  陈世芳:2014年瓦房店新华小学的校长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进校园,给我们上复州东北大鼓课,我就特别高兴。

  小学、中学、大学、部队……越来越多的单位慕名邀请陈世芳和她的徒弟去表演。陈世芳说,她要做的工作,不仅是原汁原味地传承,还要不断地创新,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欣赏复州东北大鼓的美。
  《红梅赞》选段:“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 (记者 李婧 )
编辑: 贾铁生

难忘中国之声:非遗传承——复州东北大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