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4日消息 5月13日,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统一部署,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在市公安局举行。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袁勤华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直属单位和区县公安机关,市公安局在家局领导和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民警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会上,袁勤华同志紧扣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核心要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经典语录,提出了提升重庆公安法治化水平的具体举措。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着深邃的政理、法理、学理,彰显出党领导法治的政治定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奉法强国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实践理性、统筹全局的系统观念、精准练达的辩证方法、尊法据理的法治思维、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公安机关要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线上报告会(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袁勤华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提升基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程序意识,在严格依法履职的同时,注重理性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切实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抓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运行。要切实做到“三到位一依法处理”,即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及时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思想工作要到位,对群众的困难帮扶到位,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要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要防范破窗效应,树立“哪怕是合理诉求也不能用违法的方式来表达”的理念,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要硬办法敢用、软办法会用、老办法不丢掉、新办法要学会,面对风险挑战敢于亮剑、依法办事,同时心中有情、疏导有方、引领有力,用好传统群众工作方法,强化科技支撑,善于润物细无声做好矛盾化解引导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线上报告会(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强化法治精神,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公安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为法治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曾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