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1日消息(记者王海)“你们种的什么树苗?”“洋槐树。”“这个季节种这种树能栽活吗?”“可以的,那边就是上个月种的树,都栽活了的。”

近日,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大渡口区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中,检察官们在矿山复绿现场发现,不少工人正在边坡上热火朝天的栽种树苗,放眼望去,矿山周边已郁郁葱葱,检察力量又一次在矿山修复中发挥出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积极作用。

工作中的检察官(央广网发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供图)

矿山生态修复不及时引检察官持续关注

2021年1月,大渡口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某企业矿山已开采十年,存在山体破损、土地压占、水土流失及边坡安全隐患等种种类型地质环境问题。

矿山整改前(央广网发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供图)

“该矿虽已关闭,但其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义务。”办案检察官罗文磊介绍说,该矿山处于中梁山山脉南段,其生态修复直接关系到长江流域大渡口支流干线重要的生态屏障,由于该矿未采取有效的治理恢复措施,致使地质岩石裸露,95亩地表土地损毁,造成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诉前检察建议让生态修复加速更强劲

初步摸排线索后,大渡口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力量,多次深入该矿山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发现相关行政机关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并于今年4月依法向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在诉前程序中实现对矿山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是大渡口区检察院不断深化生态检察工作,推动矿山修复、图斑复绿的重要抓手。”

罗文磊说,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大渡口区检察院立足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保护公共利益目标的一致性,以检察建议为抓手汇聚工作合力,形成以行政机关主导、检察机关助力的治理格局,共同推进矿山修复。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安排部署,常态化开展矿山动态巡查22次,并督促该矿山企业完成边坡整治、涂料回填、植被栽种和设施设备拆除等工程,做到了矿山治理护新绿的全链条、无遗漏、无死角。

检察力量让废弃矿山披上新绿装

完成建构筑物拆除1万余平方米,回填覆土5万余立方米,栽植乔木7000余棵,撒播草籽300余公斤……这是该矿山开展生态修复以来交出的首张“成绩单”。实地回访中,检察官们放眼望去,经过半年多的整治,矿山复绿效果明显。

矿山整改后(央广网发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供图)

据了解,目前,检察建议中列出的矿山复垦、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毕。下一步,相关行政机关还将对全区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逐一对照检查,在工程施工、过程监管、验收等方面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检查巡查,确保各类问题按时保质“清仓见底”。

“未来,大渡口区检察院将继续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进一步开展好‘保护长江母亲河’专项行动和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大渡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燕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