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智列)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二级检察官助理宦晓,从事检察工作7年,一直工作在刑事检察一线,参与和协助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700余件。2021年7月,被评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届刑检部门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优秀检察官助理。

宦晓查阅资料(央广网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细致严谨沉住气

2013年,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的宦晓进入某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门工作,在机场后台繁多的日常工作中,宦晓养成了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

2014年,宦晓考入沙坪坝区检察院,先后参与了三个办案组的工作,学会了遇事沉稳、勤思善辩、严谨细致。“案件再多也得沉住气”,宦晓笑着说道,“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就更要沉心静气。”

宦晓正在工作(央广网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勤思善辩挑重担

在办理一起重大团伙犯罪案中,宦晓所在的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研究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的方法。他们连续熬夜吃透案情,与侦查机关反复沟通,把案件认定和处理遇到的证据问题一一厘清。通过向上级请示、多部门联席会议汇报等形式协商,案件终于顺利起诉。

案件办完并没有就此结束,针对该案暴露出某金融机构存在薄弱环节,他们向该机构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得到该金融机构及时回复与整改落实,以“依法办案+检察建议”延伸办案效果。

在一线办案岗位上,宦晓主动选择在压力中成长。他参与办理的案件类型众多,即便如此,同事们和他探讨某类案件甚至几年前办理的某个案件,他都能够立马回想起案件的关键细节。

宦晓在分享心得(央广网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正因为有检察官一样的“主人翁”意识,作为助理的他与办案组检察官早已形成默契——多一分思考、多一分沟通,不仅是对案件质量添一分责任,也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多一分积累。

不忘初心再起航

凭着对法律的热爱,公平正义的向往,2010年,宦晓跨专业考上了武汉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

“公诉席上不仅包含责任和使命,更承载我的激情和梦想。从检以来,伴随我一路前行的是八个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一个优秀的检察人需要经验的积累、理论的融会贯通、严以律已的勤奋、良好的心态”。宦晓回顾亲身经历,在“沙磁检察论坛”上分享他的心得体会。

2021年,院里推荐宦晓去参加市检察院开展的第一届刑检部门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为他增添了许多信心。

图左为宦晓(央广网发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虽然没有进入十佳行列,通过比赛,他更加熟练掌握各种罪名的追诉标准、判例观点、诉辩技巧,找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前进的脚步。

作为沙坪坝检察的青年干警一员,宦晓和他的同事们正以青春为翼,向着初心和梦想起航,用初心铸匠心,用匠心守初心,以青春之光照亮事业奋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