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智列)10月14日是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为深入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开展,引导广大群众安全文明上网,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

现场全景(央广网发 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法律讲座、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民警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帮助,提醒群众对目前高发的“网上贷款”、“兼职刷单”等十类网络诈骗保持高度警惕,同时给群众介绍“国家反诈中心”、“警快办”等便民利民软件服务。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随后,公安民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校园,为辖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网警小课堂”。民警通过现场授课和播放视频等方式,以近期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典型案事件为例,向师生们普及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讲解了如何有效防范“钓鱼网站”“刷单返利”“杀猪盘”等网络诈骗,倡导师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掌握基本网络安全防范技能。课上,公安民警就网络安全知识与同学们开展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现场气氛活跃,让网络安全更加深入人心。

“网警小课堂”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对网络违法犯罪的鉴别和防范能力,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合川区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持续打击网上违法犯罪,不断加大各类网络违法犯罪的侦办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广大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