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26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河嘉村社区,有这样一位社区民警,他犹如社区的一根针,串联起社区工作的点点滴滴,赢得群众的一致“点赞”,他就是河嘉村社区民警——费俊峰。


社区民警费俊峰央广网发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35岁的费俊峰从警已经10年有余,目前,他正在北碚区朝阳街道河嘉村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作为辖区唯一一名社区警察,他已坚守在这里6年了。2019年7月的一天,费俊峰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以往常在楼下打扑克的陈老汉已经好几天不见踪影了。陈老汉已经60多岁,是一位独居老人,不免让有些担心。费俊峰便前往陈老汉家走访,原来,陈老汉最近几天迷上了喝“晨酒”,每天早上喝得迷迷糊糊倒头就睡,因此才没下楼打牌。

  看到陈老汉一切正常,费俊峰才放心下来。但当费俊峰往陈老汉的屋里望去,屋里的场景让他震惊不已整间房子没有一处可以下脚的地方,堆满了硬纸板、泡沫、剩饭剩菜等这些垃圾,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

  经过费俊峰三个小时的打扫,屋里终于变得干看到陈老汉家里的家具破旧,他还前往二手家具店为陈老汉淘来完好的桌子、椅子。排除了陈老汉家中的安全隐患,费俊峰才真正安下心来,回所里继续工作。

  多年来,费俊峰细心负责、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在辖区居民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久而久之,居民们成为了费俊峰在社区中的“眼睛”和“耳朵”,社区中发生的大小事,费俊峰都了如指掌2020,费俊峰先后通过基础工作提供破案线索3起,协助案侦破获刑事案件3起,破获治安案件4起,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

处理社区工作事务(央广网发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2021年初,北碚区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费俊峰负责河嘉村社区反诈宣传工作。为大力推广居民注册“金钟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费俊峰多次来到社区进行宣传推广,了解到社区老年人较多,费俊峰便一个个登门拜访,亲自为他们注册

  截至目前,费俊峰所管辖的社区已有5000多名居民成功注册“金钟罩”。

  同时,他还制作了线上“防诈小课堂”,以辖区真实案例和防范措施为主,对社区居民进行安全警示,建立了70人的宣传团队,由宣传员负责线上宣传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守护了居民们的财产安全。


向社区居民进行反诈宣传(央广网发 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费俊峰认为,社区工作需要社区民警沉下心来长期积淀,把真心和真情都融入到群众中去进百家门、晓百家事、解千人愁、暖万人心,是他的工作宗旨

  秉持着成为社区一根针的工作态度,从警十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3次,获得季度“优秀社区民警”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