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17日消息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管干什么工作,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对得起党对自己的期望。”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和理深有感触地说,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决问题,这种成就感,无法用言语表达。


周和理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在很多有派出所工作经历的民警看来,最头疼的警情就是矛盾纠纷。但是,56岁的周和理已扎根社区22年,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纠纷近万起。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2年来,周和理把每一位群众当亲人,总结出合法、合理、合情的“三合”工作法,他也因此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周三合”。心有所信,方能行远,3年前,以他名字谐音命名的“合理调解室”正式挂牌。

  合法 秉承依法办事

  8月6日上午9时,铜梁区东城街道调解委员会驻东城派出所调解室,人声鼎沸。

  调解完一起邻里矛盾,紧接着,在周和理不厌其烦地劝说下,一对顾客和店家之间的纠纷,双方达成和解,在调解书上签下了各自名字。前后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对待通情达理者他和颜悦色,对待胡搅蛮缠者他则是正颜厉色。

  何时与纠纷调解结下“不解之缘”?周和理掰了掰手指头,1999年成为社区民警的那年起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生产经营类矛盾,抑或农村土地林地矛盾22年间,经周和理化解的矛盾多达近万起。

  “社区警情复杂,矛盾花样百出,要化解矛盾,首先秉承依法办事的原则。”基层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且颇具威望,周和理当仁不让成了调解室的负责人,并以他的名字谐音命名为“合理调解室”。

  2020年4月16日,周和理接到辖区内一家电子厂报警,称一名外省籍员工立某某和本地员工王某发生纠纷,厂方多次协调未果。后来,立某某召集众多老乡在厂里闹事、罢工,造成工厂不能正常运转。

  周和理得知后,火速赶到电子厂平息矛盾。

  调解现场,周和理将立某某和王某叫到面前,耐心开展法制教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有违法犯罪行为出现,不管是谁都要受到法律的惩处。作为公安机关,我们不偏袒任何一方。你们出来的目的是挣钱,不是争长短、耍威风……”

  周和理的教导入情入理,发自肺腑,原本怒不可遏的立某某,情绪逐渐平复了下来,承诺不再滋生是非。

  为让彼此间能冰释前嫌,周和理利用午饭和休息时间,一会儿和立某某讲道理、谈法律,一会儿又和王某掏心窝,用真情感化人心。最终,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共同致谢周和理。

  截至目前,东城派出所已通过“合理调解室”化解各类纠纷2000余起,调解成功率99%,有效防止“民转刑”,真正凸显了屏障作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合理 善抓主要矛盾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句话,作为周和理的口头禅常挂嘴边。

  两鬓斑白的周和理,发际线已上移,所有元素汇在一起透露出“操劳”两个字。

  30年从警时间,周和理一直待在基层,其中22年是在社区民警岗位上。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坦陈“啥都要管,啥都要管好。累、乏味,但却值得”

  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城市变成了一座“蒸笼”,地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不少市民对出门望而却步。上午11时,周和理提着挎包,大踏步出了门。

  除了姜家岩社区,周和理负责的辖区还包括青羊村、安全村和栏马村,合计22000余人。

  其中,仅姜家岩社区内的企业就多达497家,主要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工厂多,工人就多,外来人口相应也多。对于周和理来说,平时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排查整治工厂及出租房安全隐患。夏日炎炎,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显得尤为重要。

  重庆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对办公区域进行重装。采集完新招录员工信息,路过楼道转角处时,周和理拿起灭火器,仔细查看有效时间。

  “如果工人之间有矛盾,在调解时一定要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理服人,如此才会让人心服口服。”在离开前,周和理不停叮嘱公司负责人,“调解不下来的,可以转到我们‘合理调解室’。”负责人听罢,频频点头示意。

  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公司距离派出所还有一段距离,周和理大步流星地走着,不多时,衣衫便被汗水浸透,他摘下口罩,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上午的工作暂告一段落。

  “不管是矛盾纠纷调解,还是做服务性工作,都必须走群众路线,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周和理介绍他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坚守的“秘诀”所在。诚然,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合情 切忌生搬硬套

  午饭时间,周和理盛了满满的一碗稀饭,还舀了一碗南瓜绿豆汤。酷暑难耐,只要迈出有空调的地方,顿时便会汗如雨下,水分补给不可或缺。

  8月6日中午1:30,短暂休整后的周和理,又一次出了门,还是和上午一样,健步如飞。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进行核酸检测,长长的队伍,他要去现场看看,除了维护秩序,还得以防出现有群众中暑的意外。

  身着警服的周和理还没走,一名拿着蒲扇的中年男子便凑了上来,他不会使用“渝康码”,需要帮助。周和理接过手机,点开微信手把手地教,直到男子学会独立操作为止。

  “周警官,这么热的天,你怎么又出来了呢?”周和理循声望去,原来和他打招呼的是66岁的康笃明。因在铜合大道从事服务项目,近两年老康没少给周和理添麻烦。好在,每次在周和理的协调下,问题都得以迎刃而解。

  一来二去,两人熟络了起来。“热情服务”“秉公执法”是康笃明对周和理的评价。

  核酸检测队伍没有异常,周和理又带着一沓反诈宣传资料,前往重庆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公司上下六七百人,守护企业和员工“钱袋子”,是近段时间周和理作为社区民警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向员工们讲述身边案例时,周和理拿郭女士举例。

  7月12日下午,东城派出所接到铜梁区反诈中心预警信息,辖区郭女士有被电信诈骗的风险。接到指令后,周和理随即和同事周远伦一起开展工作,及时电话联系上郭女士。

  因涉及转账金额较大,周和理仍不放心,立即驱车前往郭女士上班的地方进行当面劝阻。

  “几年了,我好不容易才攒下这点钱。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打来电话,我都准备好前往银行转款的路上了。”面对民警苦口婆心的劝阻,郭女士表示自己不会再贪小便宜,对民警及时帮助自己避免财产损失表示由衷感谢。

  离开公司,紧接着,周和理又带着海报前往石磙二路老旧小区开展反诈宣传。

  “接人待物不能高高在上。作为一名民警,切忌生搬硬套,如此方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趁间隙,周和理给“徒弟”明宇皓传授经验时如是说道。

  8月6日下午6时,周和理一天的工作总算画上句号。这是他工作的一天,也是其工作的每一天。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民生实事,从小处着手,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民服务周和理一直在路上。(文/杨坤海 王慕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