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17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近期,两江新区警方坚持全民反诈预警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及时为辖区企业止损300万元。

  20217月底,两江新区某单位财务人员李女士收到一陌生电子邮件,发件人显示是该公司董事长名字,邮件内容要求其加入一陌生QQ群,李女士觉得可能是公司董事长发错了,便未予理会。

  一段时间后,李女士再次收到自称公司董事长的邮件,让其加入一不对外办公群,进群后修改备注,注意工作保密,并让其将公司出纳拉进该群。两次收到来自董事长的邮件,李女士认为可能真的是公司为工作需要开设的QQ群,于是加入了该群。

李女士按要求入群修改备注(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按照公司领导要求,李女士进群后迅速将出纳冯女士也拉进该群。群内显示两名董事长在讨论工作事情,其中一人发了一张300余万元的收款截图,并要求出纳冯女士从公司账户转款300万元向其提供个人账户。

群内两名“董事长”讨论工作(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冯女士正准备转账,突然想到前几天参加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大竹林派出所开展的反诈宣传讲座,民警重点讲解诈骗分子冒充公司负责人要求财务转款并造成巨额损失的案例。同时,公司也有严格的财务制度,一般情况下不可能通过QQ群要求财务人员进行转账支付。

  李女士也发现情况蹊跷,两人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单位领导,同时向社区民警报备。民警立即告知对方诈骗分子,并立马赶到该公司对单位领导及两名财务人员当面再次开展反诈宣传,最终避免了单位的巨额财产损失。

  据了解,在深入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中,两江新区警方坚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多措并举,面向辖区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社区群众开展有影响、接地气面对面宣传,持续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随着宣传工作不断推进,群众防范诈骗意识普遍增强,警民合力反诈成效显著。

  下一步,两江新区警方将进一步创新宣传模式,持续深化全民反诈宣传,加大力度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防范工作,打全民反诈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