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12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您在准备进行转账或者通过不明链接下载了APP后,一直接到96110的来电提醒,那么您就要警惕起来了!您可能正在遭遇诈骗!96110是警方反诈预警电话,当您接到96110打来的电话,千万别挂,一定要接听! 

  企业董事长差点被电信诈骗97万元

  江北警方在深入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发现,2021年8月5日上午,一自称是重庆某区街道领导陈某的人主动添加食品企业董事长李某的微信,与李某交谈许多往事和当地趣闻后取得李某信任二天,陈某让李某帮忙代收97万元,并把已经转账截图发给了李某,(实际该截图是采用PS技术进行修改的假转账截图)。随后,又要求李某帮忙垫付97万元给其他人,李某正在准备打款时,接到江北反诈预警话和短信提醒,遂引起警觉。李某遂立即与朋友沟通核实信息,并停止打款


  李某与陈某聊天记录央广网发 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陈某骗取李某信任要求转账央广网发 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假转账截图央广网发 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幸亏你们频繁的电话和短信提醒,才让我避免了重大损失,谢谢你们!我对你们的工作非常满意。事后,李某专门回拨电话向江北公安民警表达感谢。

  据江北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预警效能,解决人工耗时长、预警不及时等问题,江北公安分局在已有预警信息数据平台基础上,与重庆通信技术公司联合研发并推出新型反诈预警平台。自6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已向全区市民发送短信十万余条,拨打电话十五万余通,成功预警7万5千余人次,劝阻潜在被骗受害人6万7千余人次,6月诈骗案件发案率下降幅度高达19.1%,7月环比6月继续下降8.31%。

  反诈预警员潘德星介绍,得到预警信息后,为了不让诈骗分子与受害人进行沟通,警方会一直拨打受害人电话,让电话处于占线状态,并及时劝阻受害人,警惕诈骗套路,以达到预警的效果。

  女子深陷“杀猪盘”套路

  “为了让群众少上当受骗,再多的电话都得打出去!”潘德星在反诈工作中还遇到过深陷骗术不听劝阻的群众。一女子与一素未谋面男子网恋男子花言巧语让女方拿钱“投资”潘德星得到反诈预警平台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向女方发送短信、拨打电话进行劝阻女方却执意表示,“我情愿受骗,你们不要管我了。”潘德星多次劝阻都被拒绝了。最终在女方父母、公安、银行等多方协助下,受骗资金才得以挽回。

  “96110、九六幺幺〇、玖陆壹壹零!”这个电话您一定要接

  潘德星所在的刑侦支队反诈预警小组,刚开始使用人工拨打电话时,平均每天都要拨打2000-3000通电话,随时脑海中显示着的都是,“你好!这里是江北区公安分局,你刚刚接到的是一起诈骗电话,请注意财产安全、警惕诈骗!”很多时候,最初打过去,会遭遇群众的不信任,误解甚至“狂怼”。“只要自己电话打进去了,那诈骗分子的计划就落空了这点委屈不算什么!潘德星常常这样鼓励自己。

  随着反诈骗系统的的进一步升级,反诈骗预警小组的工作也开始提高效率,96110反诈专用电话的开通,由以前的人工拨打转变为智能语音播报,确认需要人工预警时,会转接到人工语音。

  据悉,作为全国统一的反诈劝阻预警咨询电话,96110目前有三项功能:一是劝阻,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说明市民或其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又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二是咨询,市民如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可致电咨询。三是举报,市民如果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该专线向相关人员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