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日消息 在电脑前看3天,看完的视频文件40多个G,邹兴华找的不是嫌疑人或是逃犯,而是为一桩已经“解决”的划车纠纷寻找证据。
  去年10月,一个10岁男孩被认定划伤了一辆轿车,视频监控中,他的确出现在汽车周围。大家都认为,车上的划伤很可能就是孩子调皮所为,甚至孩子的父母都没有足够的底气反驳。但因为孩子一句“我没有划车”,邹兴华相信了,作为警察,他要还孩子一个清白。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邹兴华找到铁证,孩子是无辜的。而他则因此事让亿万网友感动,结结实实地上了一波热搜。他说,我们看来的小纠纷,对于当事者来说,是关于清白的大事。把每一件小事当作“大案”来做,才真正能够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邹兴华现场为居民解答户籍问题(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供图)
  群众的信任就是最高荣誉
  火遍全网的邹兴华并不健谈,49岁的中年汉子敦厚壮实,说话做事一板一眼。第一印象便让人觉得踏实、可信。谈及工作,他说出的第一个话题便是信任。
  5月20日,在石井坡派出所门口,中年女子唐华英与儿子韩某相拥而泣。一个月前,小伙韩某从安徽老家离家出走并失联。直到母亲一路找到重庆沙坪坝区,才在邹兴华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得以见面重逢。唐华英在报警时,得知接警民警是邹兴华,便拉住他的手便喃喃地说:“你是邹警官,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你。是你的话,一定能帮我们找到天天(化名)的!”
  “老百姓的信任,是民警的‘最高荣誉’。”邹兴华欣慰的是,自己未曾辜负这一份信任。
  从“搁不平”变成好警察
  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一年,三角碑新华书店发生一起纠纷,邹兴华前去调解。但一个小小的纠纷,他硬是耗了3个小时也没调解下来,围观群众纷纷开始质疑他“搁不平”,邹兴华不得不向领导求助,直到派出所里老民警赶来,才帮他解了围。
  这件事给邹兴华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下定决心:这样的情况,绝对不能再发生!从此,他认定了两件事:一是自己必须得从头开始学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二是要学会与群众感同身受,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用同理心和共情能力化解矛盾纠纷。同时,邹兴华还开始手抄各类法条法规,抄写的笔记本摞起来足足有半人高。
  久而久之,邹兴华调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越来越得心应手,逐渐成了大家认可的好民警。辖区内一遇到矛盾纠纷,很多群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邹警官”。
  公平正义就是保护群众利益
  邹兴华是一名案侦民警,但回顾从警生涯,他总说自己威风凛凛的抓捕行动很少,大多数时候,他办理的就是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那些“小事”。
  2016年8月,市民赵友民将手提包忘在了出租车上,包里除了香烟衣物,还有为买房准备的6万多元现金。接到报警后,邹兴华立即查看监控视频,通过出租车号牌查询到司机电话,并立马与其取得联系。
  然而,该司机一口否认,还找出了中途交班、拉过许多其他客人等理由,否认见过钱款。但邹兴华早有准备,已经将所有的视频监控已经全部捋过一遍。见不能自圆其说,司机沉默许久,终于承认钱包确实掉在了自己车上,将钱款如数退还。
  在邹兴华的口中,警察故事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但在同事和战友的记忆中,他的警察生涯并不止于此。在徒弟们的回忆中,无论是抓捕嫌疑人导致脚骨骨折却仍坚守岗位,还是在基层缉毒抓捕现场保护他人,他的身躯都是那样的伟岸。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勇斗与犯罪嫌疑人与贴心帮助老百姓,哪一个形象是真实的邹兴华?”石井坡派出所所长喻斌说,两个形象,都是老邹的真实写照,保护群众利益的事,于他而言,没有区别,更不分大小。(文/杨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