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筋健骨 才能步稳行远

2019-03-07 14:29: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国人大会议重庆团开放日接受记者提问时,就“重庆经济增速回落个位数”做出回应。他表示,重庆发展要保持定力,保持清醒,保持对创新、对改革的关注度。

  重庆市曾以经济高速增长被媒体称为“重庆速度”,从2014年到2016年,该市GDP增速更是以“三连冠”的姿态领跑全国。2017年,该市增速10年来首次降到两位数以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

  在陈敏尔看来,这样的变化可以从产业结构、市场、资源、环境等方面来解释。他认为,重庆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制造产业,市场发生了变化,需求出现了改变,因此供给也会做出适度的调整。同样,资源是有限的,环境保护也需关注,不能一直搞低水平、规模型的产出。“高增长已经难以为继,出路就是高质量发展,这势在必行”。

  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GDP被用来衡量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状况。但它有其局限性,环境质量就没有包括。若只关心GDP增长率,而不顾及环境,空气和水质恶化的结果将大于生产带来的利益。GDP也没有涉及个人收入与分配。人均GDP告诉我们平均每个人的情况,但平均量的背后是个人收入的巨大差异。

  GDP未能反映质量和公平,一味地比拼GDP容易一叶障目。还须注重可持续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标准。盲目的GDP崇拜,造成我们有些人热衷于GDP排名,一旦看见“超英赶美”的漂亮数字就沾沾自喜。殊不知,GDP里面有没有水份需要挤掉,将庞大数字变为人均数就不大好看了。

  有鉴于此,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天蓝水绿,鱼翔浅底。面对近年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陈敏尔表示看好,并对当地环境保护力度表示满意。去年,重庆GDP增速放缓,战略新兴产业初露峥嵘,新动能、新业态、新产品实现两位数增长。

  陈敏尔说,重庆以旅游业为重心的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对区域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已超过制造业。“经济增速虽然回落了,但是就业的机会、就业的质量正在向好发展,更重要的是生态环境向好,空气是好的,水质是好的”。

  目前,企业普遍面临困难,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陈敏尔强调“战略定力”。面对发展压力,重庆市将在两方面共同发力:调整结构,提供更有效的产品和服务;紧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林浩说,去年我国GDP突破90万亿元,数量很大,但是我很关心的是质量。人长得胖,还要有肌肉,只有质的提升,才有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如今经济发展到了“强筋健骨”的阶段,“质”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关键词。改革的关键是效果,我们说发展、改革并重,质量、效率并举。(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

编辑: 郑皓月

强筋健骨 才能步稳行远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国人大会议重庆团开放日接受记者提问时,就“重庆经济增速回落个位数”做出回应。他表示,重庆发展要保持定力,保持清醒,保持对创新、对改革的关注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