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首次截获国家重点防控入境物种茨欧鼠尾草种子

2017-02-04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4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在国际快件中首次截获我国重点防控禁止入境物种——茨欧鼠尾草种子。

  近日,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来自美国的国际快件进行检验检疫监管时,截获一批重907g的奇亚籽,这是重庆机场国际快件渠道首次截获该类种子。

  奇亚籽学名茨欧鼠尾草(Salvia Hispanica L.),原产地为墨西哥南部和危地马拉等北美洲地区,属于非中国原有物种,目前在我国尚未有种植报告。奇亚籽具有超强繁殖能力,传入后可较易形成新的优势种群,造成我国原有物种退化,给农业生产和生态平衡带来严重影响。国家质检总局在《关于严防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保健品随旅客携带物、邮寄物非法进境的警示通报》将其列为重点防控禁止入境物种之一。目前,重庆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向该批邮件的收件人发出《检疫处理通知书》,并对该批奇亚籽作出销毁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携带或网购植物种子等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名录》中规定的产品进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重庆;首次截获;茨欧鼠尾草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