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春运中的“梦想驿站”:爱心接力救助临产孕妇

2017-02-04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4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火车北站设置的“梦想驿站”获悉, 1月30日下午4时左右,一位四川至重庆的孕妇旅客在重庆火车北站下车后身体感到极度不适,“梦想驿站”志愿者、广场执勤武警和一位来自石柱中医院的爱心护士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实施紧急救助,将孕妇旅客转送至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经检查,确定母子平安。

  两江新区青助汇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张云杰是参与此次救援的志愿者之一,他向记者还原了现场。30日下午四时左右,他和队员正在梦想驿站进行日常志愿服务,正在重庆北站北广场服务的青年志愿者白林娇气喘吁吁的地跑过来,向梦想驿站的工作人员求助。

  原来,在重庆火车北站负三楼进站口,有一名从四川到重庆的孕妇乘客,突然感到腹痛难忍,同行的亲戚着急之余,立刻找到正在站台值班的白林娇寻求帮助。不巧的是,此时在北广场值班的医生刚被派去处理一位急诊旅客。

  得知情况后,张云杰赶紧拨打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急救热线。就在这时,一位正在梦想驿站充电的旅客陈小梦听闻此事后,主动介绍自己是石柱中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可以一同前往提供帮助。

  情况紧急,赶在救护车到来前,张云杰带着志愿者和爱心护士跟随白林娇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我们当时看到她,脸上都是汗珠,脸色苍白,一直在呻吟,非常难受的样子。”张云杰和志愿者们赶紧疏散围观群众,陈小梦急忙安慰孕妇,帮她舒缓紧张的情绪,并对孕妇做了一些基础急救。

  另一方面,梦想驿站的志愿者火速联系正在出站口执勤的武警八支队四中队的战士,希望他们能合力抬车救人。不久,救护车赶到,医生随即检查了孕妇身体状况,并将她抬上担架,准备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救护车即将离开的时候,孕妇的亲属不停地给武警和志愿者鞠躬道谢,感谢他们的热心相助。

  记者随后从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孕妇被送到医院后不久便顺利地生下了小宝宝,母婴平安。

  其实,这样的感动,在梦想驿站每天都在上演。记者了解到,“梦想驿站”是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两江新区党工委、市文化委、市文联等17个市级部门共同参与的系列活动。自2013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梦想驿站”在重庆火车北站设立“梦想驿站”总站,在38个区县搭建“梦想驿站”区县分站,整合全市各级企业、部门、志愿者组织资源,为市民提供24小时提供问询、免费电影、订票指引、免费药品、平安电话、爱心包子、书写家风家训、赠送核心价值观春联、征集新年梦想等服务。

  不仅是遇到困难可以向梦想驿站的志愿者求助,逐梦他乡的游子在这里也能感受家的温暖,在重庆打拼的外地人更是从这里开启温馨的返程旅途。截至去年,“梦想驿站”已累计服务旅客超过600万人次,超过3万人次的志愿者与服务,已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象化平台。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重庆;春运;梦想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