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每10万人就有269人患癌症 近40%的癌症可预防

2017-02-04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4日消息(记者陈鹏 通讯员何雷)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根据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的相关数据,2015年重庆每10万人就有269人患癌症,其中肺癌发病率最高为10万分之60。

  今天上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组织了肝胆外科、乳腺外科、普通外科、神经外科、骨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产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肿瘤科、病理科等12个科室,进行了大型抗癌联合义诊活动,为近千名患者现场诊治、咨询。

  癌症可战胜 第一是做好预防

  “得了癌症是不是很多东西都不能吃了?”、“癌症手术后也有复发可能,为什么还要做手术呢?”、“”……面对众多患者的疑问,专家们耐心的解答,也同时告诫患者和家属,正确认识癌症。

  “战胜癌症首先要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预防做得好可减少30%~40%的癌症;其次是早发现早治疗,发现得早绝大部分癌症都不是不治之症。”西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周向东教授说,比如吸烟,很多人以为它只会引起肺癌,实际上很多癌都跟吸烟有关,如食道癌、口腔癌、胰腺癌等等。

  他对癌症的预防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就是饮食的多元化营养化,过于油腻辛辣、过多肉食内脏、腌腊烧烤类食物应少吃不吃,应尽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五谷杂粮,鲜活鱼类等;第二就是生活上要有好的习惯和心态,如多参与适量运动、减少心理压力,一日三餐尽量按时,起床睡觉作息规律;第三是有癌症家族史的市民应有体检意识,建议尽量每年体检。

  “尽管目前癌症仍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癌症已不是人们所说的得之即死疾病。”周向东说,做到尽早发现、规范治疗、积极面对,很多癌症目前已能有效控制、长期生存。

  不要有症状才看病 市民要有“职业病”意识

  很多患者有了症状才去医院看病,发现患癌时已是中晚期,这样的生存几率就大大降低。周教授就建议,市民要有“职业病”意识,尽量早发现潜在癌症。

  “癌症的发作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特殊的职业很容易引起癌症。”周教授说,比如你在化工厂上班,时常接触刺激性气体,那请每半年或一年检查下肺部或者耳鼻喉等器官,因为这种工作,就是可能会诱发肺癌或者鼻咽癌,比如长期干装修工作的人,就要定期体检,排除白血病、淋巴癌等血液类癌症。

  同时,如果早期发现了癌症,在合理规范治疗后,定期定时有针对性的复查是十分重要的。

  把癌症看成慢性病 “带癌生存”是可行的

  “在发现患癌以后,千万不要自己‘吓’自己,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是被自己吓死的有时候真不是开玩笑。”周向东告诫癌症患者和家属,现在我们要尽量把癌症看成类似高血压、冠心病一样的慢性病,尽管我们不能把它治好,但我们可以控制它,尽量不影响自己正常的生活。

  目前的癌症治疗,应通过合理规范的治疗,提高生存质量和时间,而不是一门心思想着怎么“一定要治愈癌症”、“杀死全部癌细胞”。周向东说,延长生命时间,提高生命质量是癌症治疗的主要目的,为延长生存时间而进行过度医疗是不可取的,针对癌症患者都应以“活得好”和“活得久”为最终目标。其中“活得好”是基础,只有生存质量高,延长寿命才更有价值。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重庆;癌症;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