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30日消息 6月29日,重庆召开种业振兴行动推进会。会上,农行重庆分行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参加会议并发言交流。在会议现场,农行重庆分行与潼南区人民政府、垫江县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支持制种大县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五家重点企业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农行重庆分行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种业领域“2+4+N”重点工作,即围绕重庆垫江、潼南2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围绕巫溪马铃薯、北碚柑橘、江津柑橘、涪陵蔬菜4个国家区域性良繁基地、83家农作物种子企业和50家畜禽种业企业,支持重庆市种业全体系建设,全方位做好种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

农行重庆分行积极推进潼南和垫江两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全面合作关系,开展种业基地建设、种业金融创新、信息交流、重大项目协调推进等工作,积极支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积极支持制种基地提升供种保障能力,积极扶持种业企业做优做强,积极支持种业创新攻关与良种推广创新,探索形成金融服务种业振兴战略的有效模式。

农行重庆分行支持做实种业创新链,重点围绕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推广专利权、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等融资模式,持续丰富种业融资产品包。

支持做大种业产业链,重点围绕种业产业链条上的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院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加大信贷投入,帮助链条上各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支持做强种业供应链,重点围绕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生产流通和销售等,助力提升种业稳产保供能力。

农行重庆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支持种业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聚焦种业企业融资痛点,围绕解决种业抵质押融资难题,服务种业企业发展。

今年3月,针对种业企业在农业农村部获取的“植物新品种权”专项知识产权,明确信贷产品创新思路和推进路径,在全国金融系统首创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专项产品。该行制定下发了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操作规程,主要从贷款要素、质押物条件、质押业务管理、贷后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有效解决了植物新品种权质押品准入、价值评估、质押登记、贷后管理等关键问题,为种业振兴金融服务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化模式。该产品具有“估价”考量准、“保价”时间长、“稳价”利率低的突出优势,精准满足了种业企业的融资需求。

农行重庆分行聚焦支持辖内制种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充分运用“惠农e贷”、“产业e贷·链捷贷”等线下线上拳头产品,满足种业龙头企业上下游客户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可及性,全力服务全市种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行重庆种业领域贷款较年初增加1.5亿元。

编辑:龙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