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3日消息(记者白刁尹)1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22年1月12日24时,重庆全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6777.6万剂次,其中,加强免疫685.3万剂次;3-11岁第一剂次接种287.3万人。

2022年1月8日,天津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1月9日,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河南安阳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

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对奥密克戎有用呢?重庆城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宿昆介绍,从全球范围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包括德尔塔在内的其他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增强了,如果全社会的预防控制能力不足,可能就是传播速度加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更多人发病。所以,要做好通过防控来控制病毒传播的准备。

有研究表明,通过注射加强针,可以有效增强针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抗体滴度。当然,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是100%,但是接种新冠疫苗确实是个体和群体预防新冠肺炎的关键措施。

哪些人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呢?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为完成了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且第2剂次接种完后间隔时间已满6个月的人群。接种智飞生物的3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现阶段暂不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同时,在外地完成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且符合加强免疫间隔时间的群众可持有效的全程接种证明,在重庆接受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市民可登录重庆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重庆疾控”实时查询家附近的信管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