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4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李莹)11月24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一号公告(以下简称为“公告”)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碧全主持会议并介绍公告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李莹摄)

据了解,该公告涵盖农业林业、公共服务、文化旅游、水资源保护、大数据发展等领域,共36项地方标准。公告的发布有助于提升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推动全市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支队政委曹龙文(央广网发 李莹摄)

会议上,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支队政委曹龙文介绍了由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修订的重庆市地方标准《门楼号牌设置规范》。据介绍,重庆警方通过大数据整理,推出全新门楼牌二维码。通过二维码为每个房屋建筑编制“电子身份证”,为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提供快捷、有空间地理属性的电子入口,实现移动智能终端的自动识读、接入应用。

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范永洋(央广网发 李莹摄)

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范永洋就农业标准化发展以及农产品相关问题进行介绍。他指出,要坚持质量优先,推动农业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农业地方标准修订步伐;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农业地方标准推广应用。要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有力推动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市农业农村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刘明(央广网发 李莹摄)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刘明介绍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及粪污处理技术规程》以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验收规程》。他提到,农村“厕所革命”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有助于带动普通农民更新卫生观念。本次发布的两个规程不仅对厕所的建设质量和验收过程进行了规定,同时对适宜于重庆地区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方式进行了规范,对提升农户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一号公告的发布将会促进市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组织实施,强化有关部门对实施情况的相关监督检查,为重庆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