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9日消息(记者张志 实习生陈倩倩)“实现合同引资9188亿元、到位资金1870亿元,同比增长55%、85%,占年度目标57%、5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7月29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重庆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出席发布会的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晒出了今年重庆上半年招商引资成绩单。
向全球企业不遗余力地推介重庆(资料图 央广网发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供图)
  据了解,2021年重庆招商引资目标为合同引资1.6万亿元、到位资金3200亿元。而根据正在编制的“十四五”招商规划,重庆“十四五”招商目标预设为“合同引资10万亿元、到位资金2万亿元。”
  “渝跃·夯基础”招商季到位资金1020亿元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重庆开展了从3——5月的“渝跃·夯基础”招商季活动,设定目标为完成全年任务30%。实际结果显示,完成合同引资4942亿元、到位资金102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31%、32%,比去年同期增长110%、50%。
第三届西洽会集中签约现场(资料图 央广网发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供图)
  活动期间,重庆举办了第三届西洽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102个、总投资2285亿元;同时,重庆举行市级招商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推动23个区县集中开工项目109个、总投资1246亿元,当期累计新开工招商项目超过300个。
  上半年93个央企项目落户重庆
  今年上半年,93个央企项目、68个知名民企项目、16个知名外企项目落户重庆。这是今年重庆大力深化央企入渝、民企入渝、外企入渝“三企入渝”行动的漂亮成绩单。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资料图 央广网发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供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重庆签约中国电子西部智能应用产业基地等93个央企项目的合同投资总额为1713亿元,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等68个知名民企项目的合同投资总额为1033亿元,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16个知名外企项目的合同投资总额达到1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重庆招商引资项目主要围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提升创新能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这四大着力点开展。在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今年上半年实现合同引资1883亿元、占比20%;在巩固提升支柱产业上,合同引资2213亿元、占比24%;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上半年合同引资270亿元、占比3%;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上,签约服务业项目533个、合同引资4031亿元,农业项目96个、合同引资310亿元。
  上半年新开工招商项目530个
  发布会还宣布,上半年重庆新开工招商项目530个。其中,市级百项重大招商项目新开工30个,重大招商项目不断落地见效。
  发布会上,周青介绍,重庆今年上半年大力实施“龙头招商工程、强身招商工程、独角兽招商工程、瞪羚招商工程、育苗招商工程”五大招商工程。上半年,对接龙头企业、关键配套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等超过300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签约项目230个,合同投资额3312亿元、占比36%,到位资金730亿元、占比39%。
  下半年全力推进“五项”招商工程
  据介绍,重庆2021年下半年的招商工作,将持续推进“三企入渝”、“龙头、强身、独角兽、瞪羚、育苗”五大招商工程,滚动策划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招商项目。目前,已经启动了“渝快·攻坚战” 招商季活动,力争在7—9月实现合同引资6400亿元、到位资金128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新开工招商项目300个左右,为实现今年下半年新开工项目500个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现场(资料图 央广网发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供图)
  同时,重庆将重点办好智博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等招商活动以及鲁渝协作论坛、重庆英才大会等重要会议活动,并评选出一批全市“最美招商工作者”和最佳招商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重庆将加快建设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招商引智大数据平台,推动全市招商大数据平台上线试运行,用大数据智能化为招商赋能。周青介绍,目前已在进行平台上线的准备工作,会先内部试点试用,再逐步推开,在试用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