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6日消息(记者上官雨梦 实习记者郑宇 史恒璟)7月26日,2021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虹介绍,上半年,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3%,完成1215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4%,达到年初预算序时进度55.2%,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总量上看,税收和非税分别为858亿元和357亿元;从增幅上看,税收、非税都在稳步增长。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郑宇摄)

  据介绍,上半年,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3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教育、科技、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只增不减。为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市本级财政不仅加强制度供给,出台了科技创新财金30条,还预计今年新增投入10亿元。同时,有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广阳岛、“两江四岸”核心区和高铁、轨道、机场等重大项目资金所需,没有出现“项目等钱”的问题。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虹提到,如果把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分段分析,一季度同比增长23.6%,二季度同比增长15.3%,两位数的增幅源于去年一、二季度疫情导致低基数的影响。为增强可比性,市财政采用两年平均增速的计算方法,计算的结果为一季度负增长2.6%,二季度正增长1.2%。

  该数据显示了前期稳定性延续性宏观经济政策发力,经济基本面回暖;反映了财政收入稳定恢复,而且恢复在逐步加强;支撑了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判断。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虹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史恒璟摄)

  “四本预算” 执行平稳

  根据2014年国家修订的新预算法,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属性不同,任务也不同。

  李虹介绍,一般公共预算的主要税收情况总体上呈正增长。主要支出情况除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以外,其余支出在总体上也呈正增长。

  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31.2%。支出983亿元,同比下降22.6%。主要是去年同期有抗疫特别国债收入安排的支出,今年无此因素。

  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26.3%;支出7亿元,同比下降11.9%。

  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方面,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3%、24%、46.5%、134.6%;支出980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支出同比增长9.2%、5.1%、29%,失业保险支出同比下降60.6%。

  政策合力 推进发展

  下半年,市财政将进一步深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增强前瞻性和精准性,加强财政与金融、产业、区域等政策的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市与区县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持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财政基础;进一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好财政资金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围绕民生大事、急事和难事精准发力;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继续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兜牢兜实区县“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