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1日消息 地面干净无渣土、扬尘超标自动喷淋、VR安全教育体验、危险区域智能语音提示报警、各类建材全部用黄色钢材围挡……走进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项目建筑工地,一个按重庆市住建委标准培育的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文明工地样板(央广网发 唐莉雯摄)

这是重庆市住建委在全市推进城市规划区的所有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工作的最新成效。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重庆力争实现五个“100%”,即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设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方案编制率100%;全封闭施工率达到100%;围挡100%按照标准图集设置;土石方工程雾炮覆盖率100%;场地主要道路硬化100%。

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位于高新区曾家镇,由重庆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学、新材料、生态环境等研究方向。一期工程(科学之眼)的建筑概念来源于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学、生物六大学科领域板块,项目以六栋主体建筑及配套服务设施整体围合而成,形成“科学之眼”。

重庆市建工住宅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工程项目部副总经理刘启胤介绍,为了提升施工现场品质,项目从施工现场大门、围挡、临边洞口防护、外立面施工、加工区防护、材料堆放、生活区办公区等临时设置、起重设备管理、扬尘噪音控制、污水排放、裸土覆盖、现场绿化美化等进行了全面统筹,让工地干净、整洁、安全。

控尘方面不遗余力(央广网发 唐莉雯摄)

工地建筑的外立面大面积使用蓝色冲孔钢板网,美化了建筑工地形象;工地外架全封闭,能够有效杜绝临边防护出现疏漏,减少高空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发生,提升了工地安全水平。

目前,在建项目的工地形象品质提升作为高新区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工作。高新区建设局质量安全科科长杨超策介绍,高新区针对建筑工地形象品质提升出台了行动方案,要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带头,按照重庆市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的标准进行打造。

工地材料堆码全部归栏(央广网发 唐莉雯摄)

“今年我们将培育100个安全文明工地,以点带面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既提升建筑工地形象,也提升施工安全管理水平。”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工地形象品质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控扬尘、降噪音等方面成效显著,围挡喷淋、塔吊喷淋、外架喷淋、雾炮、自动冲洗装置等抑尘利器已成为工地标配。对有降噪需求的工地,更是针对性地配备了声屏障、隔声绿化带、强噪音封闭设备。

编辑:蒋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