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8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刘霞)“这次我的提案主要关注公办幼儿园的管理运行机制问题。”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16日开幕。市政协委员、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带来了教育领域有关提案。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特别是近日国家九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在补齐普惠性资源短板的同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完善体制机制和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上来。

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出台了十余个配套文件。市教委联合市有关部门以及各区县通过多种方式挖潜扩大公办增量,极大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数据显示,2020年底,我市公办幼儿园比例大幅提升,学前教育公办率达50.15%,普惠率达88.3%。

皮涛在提案中表示,从社情民意了解的情况看,重庆公办幼儿园近年来设施设备越发完善,教师队伍越来越专业,办园水平和家长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学前教育格局发生根本变化,社会广泛认可。但在调研时发现仍存在一定问题,如公办性质还需更清晰界定,收费标准“一刀切”不利提高质量,管理运行机制还不规范,优秀幼教教师不稳定等。

针对这些情况,皮涛建议成立专门小组,结合贯彻即将出台的《学前教育法》开展学前教育联合调研,综合施策解决公办幼儿园规范运行、规范管理问题,促进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是清晰界定公办幼儿园,完善保障体系。”皮涛建议,认真贯彻《学前教育法》,按其规定,坚持以幼儿园举办主体作为界定公办幼儿园的标准,对公办幼儿园的举办模式、机构设置、师资保障、管理方式等作出清晰可操作的要求。同时,配套完善公办幼儿园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运行保障体系,合理制定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或财政拨款标准并动态调整。

二是建议完善公办幼儿园分类收费政策。根据我市城乡差异实际,可完善分片区制订公办幼儿园收费指导限价,并建立公办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皮涛建议出台促进幼教队伍发展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让非编教职工在职称评审、培训成长、福利待遇等方面,享有和在编人员同等待遇,吸引和稳定优秀幼教到公办幼儿园从教,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编辑:李可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