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志)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推出提高工资标准、建立爱心帮扶基金、放宽住房保障申报条件、评选最美环卫工人、配建环卫工人休息场所五项措施,保障卫工人合法权益、关爱环卫工人工作。据统计,重庆目前有7万余名环卫工人。

供环卫工人休息的劳动者港湾(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近几年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在组织开展最美环卫工人评选、广泛宣传先进、积极营造关爱环卫工人氛围的同时,不断完善落实政策,有效保障环卫工人经济权益。明确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水平工资标准的同时,还把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难问题纳入《重庆市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暂行办法》,放宽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家庭租赁准入条件,明确环卫工人申报住房租赁补贴不受户籍限制,并对申请公租房的环卫工人优先解决,严格落实环卫工人待遇。

调整作业方式,妥善减少环卫工人作业强度。全面推进机械化清扫作业,增加机扫、洒水等作业车辆,全市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超过90%,减轻环卫工人劳动作业强度,推动环卫工人从体力劳动向技术服务转变;加强劳动保护,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健康体检,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为全市环卫工人购置5万件LED夜光背心,足额发放高温补助、防暑降温物品和口罩、手套、消毒液、防护衣等防护用品。督促做好高温等极端天气安全作业防范,增加轮休次数。

慰问环卫工人(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建设休息场所,全面改善环卫工人劳动环境。印发《重庆市环卫爱心驿站设置管理标准》《关于规范设立环卫爱心驿站的通知》,重庆全市目前建成用于环卫工人作业间隙休息的环卫爱心驿站1618个,建成1000余个劳动者港湾并向环卫工人优先开放,配置桌椅、医药箱、微波炉、冰箱、饮水机、降温设备等,基本实现约20至30人左右的二至四个作业班组配置一个环卫爱心驿站。

干净温馨的休息场所(央广网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还倡导社会关爱,积极帮扶困难环卫工人。在督促落实五险的基础上,协调成立环卫工人爱心扶助基金、资助环卫工人子女上学基金、残疾环卫工人爱心基金,2018年以来发放帮扶资金444万元、资助环卫工人2323人,其中资助环卫工人子女上学550人、爱心扶助环卫工人1204人、慰问残疾环卫工人5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