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0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评选结果出炉。10个典型项目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包括分别是广阳岛生态修复、缙云山北碚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荣昌玉带河矿坑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开州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九龙坡跳磴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梁平双桂湖生态修复、江北铁山坪觅香湖森林生态修复、重庆高速冷水弃渣场治理修复、渝北区铜锣山矿区生态修复、涪陵大顺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缙云山北碚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央广网发 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介绍,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多个部门。

2018年10月,重庆市以中心城区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两江四山”区域成功申报国家工程试点,是全国唯一在大城市进行的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工程试点“生态地票”、“森林指标横向交易”等创新政策入选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大典型案例,广阳岛入选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九龙坡区跳磴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韩列松介绍,这只是重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开始。

广阳岛生态修复(央广网发 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下一步, 重庆市将着力构建以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带、大巴山区生态屏障、武陵山区生态屏障、大娄山区生态屏障等“一带三屏”为核心的全市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总体布局,力争到2035年,通过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市森林、草地、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