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梁平建成高标准农田57万亩

2019-03-18 15:17:00来源:重庆日报

  梁平建成高标准农田57万亩 

  粮食产量提高,平均每亩增收300元

  梁山街道清都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金秋时节,村里碧绿的荷塘、金黄的稻田以及错落的民居在清晨阳光照耀下,绘出一幅秋日丰收图(二○一八年八月三日无人机拍摄)。高小华 摄 

  “这个工程完工以后,农业用水排水、防洪排洪能力将有极大的提升,对这里的农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日前,梁平区双桂田园金带镇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共投入3171万元,对金带镇石燕村机耕路、耕作道、人行便道、排灌渠等农田基础设施进行建设。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双桂田园金带镇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项目,位于金带镇石燕村,去年11月开始动工,面积共计约2.11万亩,目前已完工50%,整个工程将于5月底完成。 

  自2011年以来,梁平区累计投资10.47亿元,在安胜镇、柏家镇、碧山镇等29个乡镇大力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改善村民农业生产条件。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7.39万亩,耕地质量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平均每亩可带动农民增收近300元。 

  “以前的耕地都是零碎的地块,分布不均匀,而标准统一的高标准农田,非常适合机械化作业,仅机械化这一块,每亩就能为村民节约耕种成本50到70元。”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改善村民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并对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保护耕地、发展山地高效农业、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有积极作用。 

  下一步,梁平区还将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区共建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67.18万亩,占基本农田比例达到73%。相比建成前,高标准农田有机质含量提高5%以上,灌溉保证率80%以上,田间道路通达率90%以上,农机作业水平50%以上,耕地质量提高1个等级以上,基本实现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和优质高产高效目标。 

  (梁平区融媒体中心 张耀 周秋宏)

编辑: 刘拓拓

梁平建成高标准农田57万亩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