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西站春运到发旅客逾400万人次

2019-03-04 15:35:00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灯火通明的重庆西站。何超摄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重庆西站获悉,该站春运期间日均开行列车118对,累计到发旅客429.9万余人,日均到发10.7万余人,客流最高峰当日到发旅客13.3万余人。同时,西站周边配套、运力配备、人性服务得到完善与提升,方便旅客正常出行。 

  完善基础设施 车辆出入更方便 

  今年春运,直接连通沙坪坝区与九龙坡区的凤中路替换道正式投入使用,来往沙坪坝区、九龙坡区两地车辆可直接经由替换道通行,不再需要通过重庆西站南北循环道绕行,有效对途经重庆西站车辆进行分流,大力缓解了重庆西站地区的交通压力。 

  此外,春节前重庆西站南北落客平台“视频抓拍系统”和道路导示系统优化工作建成投用;“南侧分流道、南北两侧临时停车场、落客平台至地面广场的人行通道和电梯、人行进出西站通道”等基础设施也得到完善。2019年春运期间,重庆西站为车与人都提供了更好的配套设施,使出入更加方便。 

  多管齐下 交通运力更充实 

  随着轨道环线的部分通车,春运期间,旅客出入西站有了新的选择。重庆西站—重庆图书馆轨道环线的专线公交应运而生,该公交专线能够接驳旅客来往离西站最近的轨道交通站点,为旅客出入西站提供便利。 

  “只要列车到站,必定有公共交通可以乘坐。”据重庆西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重庆西站地区部署了重庆西—重庆北的公交化列车10对,公交线路、高铁快线15条,夜间线路3条,预备应急公交车辆65台,充分做到“列车不到站,公交不收班”.此外,还首次引进了“万顺、刹一脚、首汽、呼我”等网约车进驻西站,充实交通运力,方便旅客出行。 

  24小时在线服务 让旅客更暖心 

  随着春运开启,“暖冬行动”和“梦想驿站”活动也正式开启,活动招募的80余名志愿者进入西站为旅客提供服务,这些志愿者将24小时为旅客提供帮助。与此同时,500余人的备勤警力、“西站枢纽设施维保抢修组”等也一直在春运期间进行轮班值守,确保每天24小时都能够及时对各类事件进行有效处置,确保乘客安全“进出”西站。 

  同时,为了方便乘坐通宵列车的旅客和目的地100公里外的旅客,长途汽车站24小时开放客运站场、暖气,还提供了姜汤、食品、舒适候车椅和毛毯。人工售票窗口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延长售票时间,自助售票机24小时提供自助售票,减少旅客排队等候和滞留情况。(王嫚 何超 裴梓臣)

  春节期间服务在西站周边的雷锋的士。西站管委会供图

  春运期间,服务在西站外的交巡警。西站管委会供图

  春运期间,旅客有序出入车站。何超 摄

  春运期间,巡逻在西站附近的武警官兵。西站管委会供图

  重庆西站,旅客在月台上有序候车。何超 摄

  重庆西站的志愿者为旅客带来“暖心”的服务。西站管委会供图

编辑: 刘拓拓

重庆西站春运到发旅客逾400万人次

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重庆西站获悉,该站春运期间日均开行列车118对,累计到发旅客429.9万余人,日均到发10.7万余人,客流最高峰当日到发旅客13.3万余人。同时,西站周边配套、运力配备、人性服务得到完善与提升,方便旅客正常出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