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在田野里过一个快乐儿童节

2017-05-27 10:06:00来源:重庆日报

  我市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农耕特色现场展示活动

  在田野里过一个快乐儿童节

  

  5月26日,九龙坡区驿都小学,孩子们在农耕种植园采摘蔬菜。记者 崔力 摄

  5月26日,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作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等单位指导的“寻根乡愁·留住农耕”——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农耕特色现场展示活动在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举行,孩子们以传承农耕文化的方式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儿童节。

  采摘蔬菜举行爱心义卖会

  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来到学校的农耕种植园采摘蔬果,感受农耕文化。

  “计时开始!”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150位“选手”立刻进入状态,绿油油的青椒、红彤彤的番茄很快便被收入筐中。

  此次农耕特色现场展示活动以驿都实验学校学生家庭为主,九龙坡区内其他乡村学校少年宫派学生家庭代表参加。

  7岁的兰兰以前很少与菜地接触,她兴致勃勃地采摘着田里的蔬菜。“我看到丝瓜、茄子、黄瓜,还有玉米。”她笑着说,这些蔬菜在餐桌上都吃过,但从来没在田地里看过它们生长的样子,亲眼看到觉得特别有趣。兰兰的妈妈陈女士认为,平时孩子很少有机会亲近大自然,今后打算多带孩子到田地里活动,让孩子体验采摘的快乐。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农民们从家里带来的农耕老物件。通过讲解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历史知识。

  “农耕孕育了中华文明,光辉灿烂的农耕文化,今天仍然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参与活动的家长周萍说,体验农耕文化,享受自然风光,这些富含“乡愁”元素的活动,勾起了他们太多的美好回忆。

  随后,各参与家庭将采摘到的蔬果收集到一起,举行“小农人”市集义卖会,现场义卖特色农产品。义卖所得将捐给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困难学生和附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

  农耕活动质朴有趣

  昨日,在驿都实验学校操场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主城八区及江津区、璧山区、铜梁区等15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还与师生们、家长代表等一道,参加了一场农耕趣味运动会。

  抱冬瓜、剥包谷、捉泥鳅、滚铁环、捉鸭子,操场上到处洋溢着农耕活动带来的质朴乐趣。

  现场,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风风火火的剥包谷比赛开始了,参赛的小朋友埋头围着一筐包谷,或用手抠,或用牙咬,很是卖力。

  “趣味运动项目就是模拟真实的农耕生活场景,每个项目都来源于日常的农家劳作和生活。”在学校负责人看来,农耕生活也可以开成一门设在阳光下的课程,这门课程不需要纸张,学生们可以自由地投入到广阔的田野里动手动脑,感受农耕生活。

  当日,市委宣传部为驿都实验学校授以“童耕中国梦示范基地”牌匾。“传承弘扬农耕文化,留住我们生活的‘根’,守住‘乡愁’,经营‘未来’。”市文明办相关领导介绍,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传统农耕文化,让孩子们成长的记忆中,有浓浓的乡土气息,让农耕文化一代接一代不断传承,给所有人一个“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传承农耕文化,离不开农耕文化书籍的普及与推广。市财政局还联合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向驿都实验学校赠送了农耕文化书籍。(首席记者 张莎)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田野;儿童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