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布局科学、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大渡口镇新丰圩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促进“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以农田流转大户为主体,以示范基地为抓手,推进“稻虾共养”生态种养模式,铺就绿色致富路。


  稻虾共养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这一片田,以前只种水稻,现在又种水稻又养小龙虾,产值翻了好几倍。”家庭农场主胡大姐开心地说,单纯种水稻,打农药、化肥、机械、人工等成本费用特别高,水稻价格也比较低,一亩地的水稻大约只能卖1500元。现在稻和虾一起养,稻田不打农药,施的肥也少,种田的成本低了很多,种的有机大米“稻虾米”每斤也比一般大米贵上几元钱,再加上亩产200公斤小龙虾,一亩田能多挣4000元左右呢。

  像胡孔梅这样的农场主,新丰圩村共有35位,其中有22位加入东至县联丰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2017年,该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吸纳种植大户、水产养殖户加入渔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龙头带动作用,将新丰圩村打造成了安徽省小龙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同时,为鼓励农民流转承包地,发展农业规模经营,2020年,该村流转5120亩稻田,用于稻虾连作,采取一季稻一季虾的轮作模式,亩产小龙虾100-200公斤、年产小龙虾40万斤,水稻510-700公斤,优质稻虾米1500吨,综合经济效益5218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


  聚力发展 推进稻虾产业深融合

  新丰圩村强化示范带动,做实品牌建设,着力推进虾稻产业融合聚力发展,逐步打造“二产加工提升、一产种养融合”的虾稻产业新格局。统筹使用各类渔业专项资金、奖补资金等用于扶持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的示范基地创建、品牌创建,引导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积极推进农民通过5万元小额信贷的渠道,发展稻虾养殖。目前新丰圩村稻虾连作核心基地5120亩,筹备建设300平方米的小龙虾交易市场,综合推进苗种、生产资料、销售、技术、品牌等多业态协调发展,通过产业渗透、产业交叉和产业重组,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由一产向二产、二产向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在“稻虾共养”这种高效能耕作模式的示范下,大渡口镇乃至东至全县湖区乡镇发展稻虾综合种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据了解,目前全县的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到6万亩,小龙虾预计产量7100吨,形成了“菊江”、“虾稻乐”等一批稻虾米品牌。


  绿色生态助推农业发展高质量

  2017年以来,新丰圩村充分利用农业发展布局调整的契机,立足该村水资源丰富的特点,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大力发展稻虾共养绿色生态产业,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水稻田里养殖小龙虾,小龙虾在稻田里活动,不仅可以为稻田除草、松土,还能增加水稻分蘖期和灌浆期的叶片含氮量,提高水稻成穗率,小龙虾的排泄物是稻子的天然肥料,产出的稻谷品质高、无公害。同时,稻子可以为小龙虾提供食物和栖息地,还可以为小龙虾遮阴、避害,养出的小龙虾个大味美卖相好。两者互依互补,形成了生态绿色种养模式,该模式不仅可以大幅增加农民收入,还可以促进土地生态恢复,真正实现了生态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