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毛佳 苏佳

央广网重庆6月10日消息(记者刘淳 实习生蒋灿)于城市繁华之处,览古今重庆之美。在重庆渝中半岛,除了绚丽辉煌的洪崖洞、宏伟壮观的千厮门大桥、热闹繁华的朝天门,还隐匿着一处充满市井烟火气的宝藏打卡地——戴家巷。

戴家巷崖壁步道(央广网发 蒋灿摄)

城市更新 重庆示范

戴家巷是渝中特色老街区之一,清康熙初年,因多戴姓人家居住于此而得名。历史上的戴家巷因紧邻码头而商业繁荣,是各界人士聚集的主要活动区域,也是重庆老城墙遗址所在地。

时过境迁,戴家巷也曾一度衰落、破败。“改造前的戴家巷大部分房屋老旧破损,高差约60米的临江崖壁杂草丛生、无人行走,没有通道连接上下,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在戴家巷居住了33年的老居民曾代林回忆道。

2018年以来,渝中区采取统一规划、分步推进、“政府+居民”共同实施的模式,对戴家巷片区实施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崖壁步道建设、商业空间更新改造。

游客在戴家巷拍照打卡(央广网发 蒋灿摄)

岳伯伯在戴家巷居住了近70年,亲眼见证了戴家巷的建设与发展,“小时候我们最大的快乐就是和朋友们到江边去玩耍,现在戴家巷换上了新的面貌,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岳伯伯说,现在自己已经退休了,没事就在巷道遛遛狗,或者去上老年大学。

2021年,改造后的戴家巷正式对外开放。“环境变美了,商铺增加了,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居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曾代林说,现在的戴家巷成了居民娱乐、散步的好地方。

美好城市 地道重庆味

“这里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一年前来戴家巷开了“听语轩”茶馆的胡廷廷说,戴家巷有古老的城墙、巨大的黄桷树、热心的邻居、多元化的商铺……活力与古朴在这里共存。

茶馆门前,游客高浠和朋友吹着江风,一边品茶,一边聊天。“这边的民风很舒服,小店也很精致,我喜欢这边的氛围。”高浠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戴家巷,刚刚踏上这片土地,她就萌发了想要走进深处看一看的冲动。

原声社表演(央广网发 蒋灿摄)

一阵阵笑声从“崖边的盒子”传出。2021年11月,原声社在戴家巷开设了剧场,每周进行八场演出,为大家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川渝相声、魔术表演……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一呼一应,彼此互动间,时光就此消磨。

夜晚的戴家巷游人如织,一派悠闲惬意。有人相约来此拍照打卡,有人约上三两好友在周边商铺谈天说地,有人则喜欢在巷道旁安静驻足,欣赏着对岸的美丽风光……

编辑:李雨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