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24日消息(记者张志 实习生曹昱晖)8月23日,第三届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在重庆市渝中区举行。作为智博会的重点论坛之一,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论坛连续举办三届为中新两国合作搭建起坚实桥梁。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方供图)

  五省市加入 辐射至西部与东盟

  本届论坛以“共享数字通道,构筑双循环格局”为主题,重庆、四川、云南、广西、贵州等西部五省(区、市)相聚重庆,共话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共建、共享、共用。

  本次论坛通过签署一系列协议,推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成为“一带一路”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主要信息通道,发挥通道“点对点”的共享共用,深化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地区“面对面”的互联互通,促进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新数通”上线 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


“中新数通”上线(央广网发 活动方供图)

  为应对后疫情时代面临的具体挑战,在中新双方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中新(重庆)信息通信创新合作联盟推动建设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产业转化中心“中新数通”新加坡企业来渝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以“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联盟”的模式运行,为中新企业合作和通道应用推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撑。

  截至目前中新数通路演中心与“中新数通”云服务平台协同促成中新合作项目签约7项,2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中新数通”云服务平台在本届论坛正式上线,助力中新企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拓展应用场景 20个项目正式签约


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方供图)

  2019年9月11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新加坡正式开通。目前已合作签约49项,涉及61家企业机构,涵盖远程医疗、智慧物流、协同研发等领域。本届论坛,共20项中新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将延展到智慧教育、智能智造、5G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领域,打破疫情防控下两地人员往来限制,通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服务双方交流沟通与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