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1日消息 “我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村里的第一书记,两个孩子的妈妈,非常乐意当村里195名儿童的医生妈妈。”在第72个儿童节来临之际,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黄艳为现场的100名儿童及家长开展安全和文化专题宣讲。

黄艳与村里的孩子们(央广网发 陈楠摄)

2021年5月17日,黄艳把2岁的小女儿交给爱人和10岁的大儿子,来到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年,黄艳带着医疗箱边遍访边诊疗,与1996名乡亲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拿诊疗器到握锄把,从医疗战线的骨干逐步磨炼转型为“三农”行家,主动参与重医附一院的“巫溪五人流动义诊团”,建起“流动医院”,争取在全县范围内救死扶伤,履行天职。

严家村有195名儿童,80%以上的常年缺乏父母陪伴,看见他们,黄艳就想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母爱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前三个月,她在巫溪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对全村的儿童进行调查造册,重点关注需要帮助的孩子。工作之余,孩子们放学回家了,黄艳在住处办起义务“兴趣班”,跟男孩女孩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她还组织孩子们开展劳动竞赛,在她的带动下,村里教育孩子的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六一”儿童节,10岁的刘思琪跟远在广东务工的爸爸妈妈视频,把亲手做熟的一盘洋芋端到眼前,爸爸欢喜地说孩子真的长大了。

黄艳还引导孩子们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12岁的郑云茜的信只有两句话:“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我永远爱您们!”。12岁的向浩做了西红柿炒鸡蛋,告诉爸爸安心在外边,自己能照顾妈妈和弟弟了。

郑云茜写给爸爸妈妈的信(央广网发 陈楠摄)

人人都健康,才能奔小康。黄艳为村里6个月到2周岁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品,坚持每月挨家挨户发放营养包,详细讲解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和技能,督促家长们坚持给孩子服用营养包,严家村儿童营养和健康意识明显改观,水平明显提高。

她知道,一个对儿童友好的村子,是十分有前途的。村子的儿童们快快长大,人才越来越强,严家村的振兴才会可持续,越来越好。

编辑:代青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