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6日消息 5月13日,雨后的巴南区二圣镇幸福村空气清新,静谧祥和,村口立着红色的标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去年7月26日,李伟来到幸福村上任,而此前,他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事务保障部副主任。

李伟正在工作(央广网发 饶果摄)

幸福村常住人口1000多户3033人,是名副其实的大村,住户呈大分散、小集中分布。到村后,李伟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快速熟悉岗位,实地了解村情民意。

李伟同村民交流(央广网发 饶果摄)

张伟离异多年,父母患有重病,母亲已经卧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李伟着手帮助张伟申请贷款,在他家附近承包下一片鱼塘,发展农家旅游产业。

驻村以来,他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积极地争取项目资金,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百姓创收。

李伟考察玉米苗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饶果摄)

柑橘园是幸福村的重要产业项目,共占地1200余亩,第一期种植的600亩已经进入创收阶段,而剩下的第二期却找不到业主承包投资。

李伟找到了突破困境的良策——发展林下经济。“果园里树与树之间的间距很宽,完全可以栽种其他农作物,既可以创收,还能留住土壤里的氮有助于柑橘生长。”西南大学农学院专家说。于是,李伟找到了愿意经营第二期柑橘园的业主张戚,并与西南大学农学院签订了相关养护协议。

第一批种植的作物是玉米。柑橘园业主张戚告诉记者,种下的玉米属于优质品种,预计在8月收成。接下来他们会栽种大豆,到了冬天就种萝卜。

李伟带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二圣镇党委政府、幸福村两委多次沟通交流,最终成稿了一份幸福村发展规划,里面记录了幸福村乡村振兴工作的难点难题和梯次推进、持续发展的全面蓝图。在这份蓝图里,李伟联系了包括政法机关、银行、医院、企业等27家党建联建帮扶单位,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实效。

编辑:田馨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