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2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白凤英)田园米旺,诗画故乡。在麻旺镇米旺村,活跃着这样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驻村工作队伍,他们牢记职责,自动自发,用知识、智慧、汗水和忠诚,在米旺秀美的土地上,编制规划、完善设施、巩固脱贫、发展产业,奋力谱写米旺乡村振兴新篇章。

黄书博(央广网发 酉阳融媒体中心供图)

黄书博便是这支驻村队伍的带头者,2021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在重庆发展投资公司工作的他来到米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科学规划描绘米旺乡村振兴新蓝图

黄书博今年28岁,年纪不大,干起工作来却有条不紊。

到任后,黄书博立即开展走访,了解村情民情。通过对资源特色、产业分布、风土人情的全面了解,他编制了《积极培育“山坡牛、稻田鸭、水库鱼、生态猪、林下鸡、有机米”,引导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力争用科学的规划,指导米旺村的乡村振兴,确保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门路,防止脱贫户因没有增收门路而返贫。

发展产业打造米旺乡村振兴新引擎

“要想富,选好产业发展路。”麻旺鸭作为麻旺镇不可多得的特色资源,是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但近年来,由于大多数村民对养鸭子不感兴趣,有“千嘴万嘴,莫养扁嘴”的说法,该项产业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发展。

“这项产业本身是优质的,一定要用好。”黄书博决定带头养好“扁嘴”,为村民扩宽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路。

经过充分论证和广泛的市场调研,黄书博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决定建设麻旺鸭养殖示范基地,通过以蛋养鸭、以点带面,培育大户、村民参与、全面突破的养殖策略和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米旺村乡村振兴新引擎。

蓝图绘就,全面发力。黄书博主动牵头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一个多月,集规范化、标准化、园林化于一体的麻旺鸭养殖示范基地全面建成投用,首批3500羽麻旺鸭以极低的折损率平稳进入产蛋期,年内养殖规模将达到2万羽。

“现在一天要捡七八百颗鸭蛋。”2021年12月23日,记者在养殖示范基地看到,密密麻麻的鸭子在水池里游来游去觅食,工人正在将鸭蛋打包,售卖给游客。

鸭蛋打包(央广网发 酉阳融媒体中心供图)

养“扁嘴”有了效益,村民也慢慢转变了看法。该村3组村民吴西海饲养了6000余只麻旺鸭,预计年收入20余万元。

麻旺鸭养殖示范基地的建成投用,进一步激发了黄书博打造米旺村产业的决心和信心。米旺村8组米汤窝(小地名),是米旺大米的主产地,但由于青壮劳力大多在外务工,导致田地大量荒芜。

为利用好土地资源,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黄书博一边发动村民加班加点开垦土地,一方面积极争取重庆发展投资公司给予支持。短短1个多月时间,便在开垦的200余亩撂荒地上抢种了一季晚熟水稻,榨菜也如期完成栽植。

完善设施构建米旺美丽山乡新农村

米旺村是一个标准的山地乡村,由于没有路灯,过去,村民们的夜间出行极不便利。

了解到该情况,黄书博立即向重庆发展投资公司争取资金。2021年国庆节期间,由该公司捐赠的50盏路灯“点亮”了米旺村的夜空,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米旺村河流众多,部分村民常常需要涉水或通过由木板、树木搭建的简易桥去赶集、劳作,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黄书博的争取下,公司又为该村援建了3座便民桥,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安全。

为增加村民抵御风险的能力,黄书博通过重庆发展投资公司,为村民发展产业购买了农业保险。同时,通过开展消费帮扶,助力米旺村农特产品销售,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像这样的帮扶措施还有很多,黄书记是真正地把我们米旺‘点亮了’,把村民的日子‘点亮了’。”米旺村党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华动情地说。

编辑:李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