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淳 通讯员高绍军 秦涛)曾令香,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博士、中国雕塑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研室主任,如今的酉阳花田乡中心村第一书记。

曾令香在酉阳中心村 (央广网发 酉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自2021年5月驻进中心村开始,他完美地实现了从教书育人的教授,到排忧解困的书记的华丽转身,与该村支两委一起,开展乡村艺术季策划与艺术品创作、文化振兴规划、道路及建筑风貌艺术设计、“厕所革命”、农耕节场景装置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人民美术讲习所等,用艺术探索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链接资源 为村民增收

“去年6月20号,曾教授带了一些学生来我们这里吃住,为我家带来了一笔收入。”该村村民冉秋仙说,仅那一次,就为家里带来了10000多元的收入。

据悉,2021年6月,曾令香带领四川美术学院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特色工作室学生和公共艺术研究生,在中心村开展了为期12天的“百年答卷之四川美术学院花田中心村乡村振兴艺术规划与田野创作”工坊。在此期间,曾令香还带领学生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当地村民带5万左右的收入。

曾令香在工作笔记中写道:为打造“研学民宿试验点”(中心村1组齐富安家),自去年6月开始,中心村以川美艺术实践课程、艺术研学等形式,以学术引导村民环境美化与产业拓新,7户村民参与了实验,最高的获益11760元。

“链接资源,促进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计划之一。”曾令香说,将“农”作为整体化“生命产业”加以考虑,成为一种生命志向与生活方式的命题,以艺术作为统合不同社会群体理解、欣赏、认同乡村价值观,进行社会再建构的重要抓手,实现农林文艺旅融合创新发展。

曾令香得知7组有大漆工艺传承人后,便从网上购买了两个木胚,一有空就和村民一起探讨、研究如何制作出更精美、更有工艺感的漆器,研究构架大漆作为农林文艺旅一体化综合性产业规划。

曾令香正在创作 (央广网发 酉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他邀请各领域的专家来到中心村进行多次考察,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打造生物多样性公园和景观房规划,以此促进中心村的可持续生态发展。

从“厕所革命”到艺术赋能

“里面有热水器、脸盆,外观做得好,来参观的人特别多。”该村村民杨德云做梦都没想到,自家的厕所比房子还漂亮,装饰材料是利用家中柴火木料、废旧家具等旧物进行改造的,生态环保又美观。

“中心村‘厕所革命’示范点位于1组和2组,共58户,新建厕所39户、改建厕所19户。”曾令香说,中心村“厕所革命”围绕机制创新、功能创新、文化创新3点展开全新模式的乡村厕所设计;从机制上采取“农户+互助社+政府+积分银行”的模式,农户作为主体,从农民自愿、场地自调、毛坯自建、故障自修4个层面调动村民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村民可以使用积分在积分银行兑换厕所必需品,利用家中柴火木料、废旧家具等材料进行旧物改造,使用“超整理”的方式、以点线面的抽象美学观念植入,营造不同于日常生活经验的审美范式,让建成的厕所成为了一件人居环境中的艺术品,不仅方便生活,还能成为引领乡村美学的景观小品,小厕所改造成为大民生工程的示范样板。

除了本村的工作,曾令香还在何家岩村协助策划了“第二届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道路景观种花设计、乡村振兴标语设计等;与驻村团队共同设计了中心村logo和中心村大米、水的包装设计,让该村成为花田乡电商平台的第一个据点。

艺术介入带动乡村文化振兴

“艺术作品彰显乡村的原风景,彰显乡村原有的传统文化价值,从而对整个乡村进行空间的赋能,带动文化振兴。”曾令香说,通过艺术介入,必将带动文化振兴,从而推进乡村振兴。接下来,他将艺术贯穿于人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生态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全面助力花田乡乡村振兴。

曾令香(左)正在指导创作乡村艺术季作品 (央广网发 酉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参与策划与实施“第二届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活动中,曾令香与成渝两地4所高校青年艺术家、当地村民一起创作,挖掘展示了当地的传统文化,背篓、梯子、木屋等29件艺术作品落地何家岩古寨,不仅美化了乡村,还搭建起艺术与乡村建设的桥梁,探索出一条艺术振兴乡村的新路径。

“29件艺术作品上墙、落地,为我们何家岩村乡村旅游添彩,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花田乡副乡长陶涛说,曾令香驻村近8个月来,他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得非常好。为了助力农产品变商品,设计中心村logo、花田贡米等品牌包装及衍生品;为促进中心村的可持续生态发展,邀请各领域的专家来到中心村进行多次考察,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打造生物多样性公园和景观房规划等。

“在中心村要干三件事。”曾令香说,第一,以新时代文明中心实践站人民美术讲习所为基础,引进各方社区治理服务团队,与老百姓互动共建,让老百姓日常生活更加美好。第二,以艺术文化为手段,和村民、手艺人一起做一个生漆中心实验室,实现中心村生漆产业延展性发展。第三,计划在中心村3组吴家坪一带实现高山蜂巢社区等农林文旅综合创新项目。

“比如‘花田内外·长江上下’文化艺术季这样一个活动,让世界了解花田,让花田走出酉阳。”目前,曾令香正在谋划一个以花田乡为整体,联合6个村一起举办可持续性的文化艺术平台。

编辑:李仕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