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把手访谈 | 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建设“如来·如愿”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

殷殷嘱托重千钧,潮起扬帆正当时。近日,全市各区县相继召开党代会和两会,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在2022年重庆两会召开之际,重庆日报全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一起向未来——区县'一把手访谈'”,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具体要求,聚焦未来五年发展目标,详解各区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行动路径。

重庆日报:前不久,全市各区县纷纷召开了党代会,对未来五年作出了安排部署,綦江是如何打算的?

姜天波:未来五年,綦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等指示要求,以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为牵引,加快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步伐,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试验区、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知名康养休闲目的地、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建设,加速形成重庆最具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区域性增长极。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百平方公里、百万人口的现代化支点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支点城市支撑、承载、辐射功能切实增强,全面建成“如来·如愿”、美丽富饶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

綦江街景。特约摄影 陈星宇/视觉重庆(资料图)

重庆日报:工业是綦江的脊梁。綦江提出要建设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将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姜天波:工业是綦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将坚持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一是在补链成群中提升产业能级。以永桐新城、桥河、北渡、通惠、安稳、扶欢等六大专业性园区为主阵地,布局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铝及铝精深加工、食品健康、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成行动、哺育行动、成长行动,形成一批专注于细分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二是在科技赋能中提升创新能级。去年,我们用9个月时间,推动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从签约落地到招生开学,构建了集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今年将加快推动重庆德国埃森大学等高校建设。扎实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落实全市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齿轮、汽摩等传统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紧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发展方向,着力构建战新产业集群。做实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异地灾备数据基地。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等孵化平台,大力引育数字经济企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在锻长补短中提升承载能级。加快推进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科学设计、合理布局产业空间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空间,推动项目、资金、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要素资源优先集聚。不断完善硬件需求、提升配套功能、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

綦江区綦河岸边,海鸥在水面栖息。

重庆日报:当前,全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綦江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姜天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出台,可以说是赋予了綦江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綦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綦江先后与四川的自贡、攀枝花等签署30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在工业、文旅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如与自贡高新区共建綦江·自贡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引进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模具研究应用中心、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应用中心等研发机构35家,惠及两地270余家企业。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方面,要办好合作的事。务实深化与四川相关市(区、县)的战略合作转化为战略行动,联合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川渝两省市相关部门,共同争取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规划支持,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助推双方经济共赢发展,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地方合作典范。特别是要聚焦打造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强与成都、自贡、攀枝花等城市,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产业协作,主动承接优质产业转移,在能源、材料、康养、文旅等领域开出更多合作之花、结出更多发展之果。另一方面,要办好自己的事。携手万盛经开区,深化落实《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规划》《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以綦万创新经济走廊为载体,聚焦永桐新城现代制造产业园,加快推动投资100亿元的中新·豪立国际温泉康疗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规模1万人的重庆健康工程职业学院、14家华侨华商共同打造的侨企园以及中南科技等项目落地,培育壮大铝镁铜精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让綦万“哑铃型”中间地带建起来、强起来,推动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建设名副其实的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

编辑:马抒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