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2日消息(记者刘淳)渝中母城,作为“老重庆的底片、新重庆的客厅”,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的汇聚地。传统知识、民间文艺、商标、专利、优秀地理标志等,随着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稳步提升,在渝中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中绽放活力。

时间回拨到2020年12月25日,渝中区检察院被确定为重庆市检察机关实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院之一,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为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打造一个“样板间”。2021年以来,渝中区检察院在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渝中大石化新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官办公室”,为当地百余家创新企业带去“一站式”检察服务新体验,打造服务创新发展“样板”。与基地共同签署《服务保障大石化新区科技创新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办法》,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案件控告申诉、信息查询、法律咨询等综合司法服务。

深化川渝两地协作。坚持新发展理念,站位新发展格局,深化跨区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机制共建,与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签订《知识产权检察协作办法》,在办案协作、经验共享、区域司法政策适用标准统一、检察数据和服务平台共享集成、检察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全力构建知识产权一体化司法保护新格局,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耕“三心”为民服务。打造“尽心、细心、耐心”服务模式,践行为民初心。在办理谢某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一案中,向权利人送达全市首份侵犯知识产权告知书,追赃挽损400万元。该案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典型案例。据统计,2021年,该院共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走访、座谈、普法宣讲等活动,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创业发展。

跨越是从0到1,坚定是从1到无穷大。在保护知识产权的路上,渝中区检察院将抓住检察办案“牛鼻子”,创新和丰富检察监督方式,探索司法保护“升级”模式,以更优履职为渝中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广大群众送上“零距离”检察服务,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