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8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2020的喜报还挂着,2021崭新的喜报又贴了上去。连续5年,涪陵区青羊镇三合村村口公告栏里的高考喜报一次又一次地激动着人心。

检察官和准大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2021年8月,三合村村口的公告栏里,高考喜报又“上新”了。

“今年村里18个孩子参加高考,18个考上了大学,这帮孩子还是挺争气。”驻村第一书记徐建磊脸上满是自豪。

经年的贫穷曾让村里陷入这样一个怪圈:越穷越不重视教育,越不重视教育就越穷。“祖辈都在这里生活,读书对务农没得啥子用。”村会计陈昌林说出了不重视教育的根源。

时任涪陵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驻村第一书记王娅敏决心改变现状,检察机关开始在当地大力推进“知识改变命运、知识阻断代际贫困”理念,通过修缮学校设施设备、入户家访、检察官现身说法、帮扶困难孩子,让家庭不满足于孩子只接受义务教育,而要永攀大学的高峰。“上学光荣、成绩优异光荣”在村子广泛宣传,学习观念、学习风气随之改变。重视教育逐渐成为三合村的名片。

村子喜报,精彩蝶变,是“接力式”教育帮扶的生动呈现和甜蜜果实。

除了教育观念的改变,还有法律普及,每年,都会专门派出院领导和检察官,到对口帮扶地普法、讲学、交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向上成长成才。

8月26日,来自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涪陵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为该村考上大学的孩子发放了助学金和学习用书,“圆梦起航”金秋助学行动正在进行,现场气氛热烈。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得以充满力量,上大学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医学知识,今后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座谈交流中,考取重庆医科大学的彭铃铃满怀激动作了代表发言,考上梦寐以求的医科大学让她激动不已。她家几年前还属于建卡贫困户,得益于国家好政策,不仅家庭顺利脱贫,她本人也因勤学上进,除享受学费减半收取外,每年还会收到来自检察机关送上的一笔励志奖学金。

“看到朝气蓬勃的他们,一如十多年前刚进大学的自己,我为能服务乡村振兴,为孩子们向上成长尽一点力深感自豪。”活动的组织者,重庆市检察三分院选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徐建磊表示。

编辑:刘惠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