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0日消息 近日,由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国产芯片“智联超芯”宣布进军物联网芯片市场。据记者了解,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学院设立的国产芯片研发公司,主营业务为物联网芯片和系统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可以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芯片产品及配套服务。

测试环境(央广网发 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该公司所研发的“智联超芯”高性能物联网芯片是国内首款应用于非授权频段的中速率物联网芯片,能够弥补当前中等速率物联网芯片市场空缺的现状。该芯片具有功耗低、抗干扰能力强、信号分辨能力强、网络覆盖范围广、传输效率高等优势,产品从底层硬件到软件通信协议均由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能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高新科技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LoRa芯片的国产替代。

已有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情况(央广网发 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据重庆睿芯微电子公司负责人张梦介绍,公司从成立之初便致力于研发物联网通信芯片,公司希望以高性能、低功耗的产品打入物联网市场,目标成为国内产品线相对齐全、市场占有率排名相对领先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已经独立开发出产品原型机和配套的通信系统,并且通过了外场试验。产品的开发进展顺利,流片、封装等流程也已经在筹备当中,预计首款产品将于明年面世。” 张梦介绍道。

原型机实物图(央广网发 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2018年起,国家相关部门依次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这不仅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跨越发展,提升关键芯片设计水平,还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

原型机实物图(央广网发 重庆睿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当前智能物联网市场应用场景广阔,市场需求大。芯片作为连接物联网的核心设备,在物联网的所有应用中处于核心地位,而我国物联网芯片极其依赖国外进口,且芯片设计的关键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受到国外的封锁围堵,对国家大力建设各行各业的物联网造成了极大障碍,因此国产芯片的崛起及发展势在必行。重庆睿芯微电子公司研发的国产物联网芯片能应用在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能军工等多个物联网领域,对国内物联网行业以及芯片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技术推动作用和重大的经济社会意义。

编辑:蒋灿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