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9日消息(记者王海 通讯员曾理)10月29日,在第十六个“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医学中心医护团队分别在新桥社区和新桥医院开展脑卒中救治主题宣教活动,结合今年卒中日宣传主题“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进一步向大众推广急性卒中救治“新桥模式”,为急性卒中救治提速增效。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医学中心主任杨清武教授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医学中心医护团队(央广网发 新桥医院供图)

在义诊宣教活动中,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医学中心医护团队分别在新桥医院门诊部和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就诊患者和社区居民进行了免费卒中义诊,测量血压,健康讲座等,康复医学科刘勇主任介绍了卒中的康复评估、康复治疗等相关知识。神经内科王礼副教授介绍了卒中发病的早期识别症状,以及卒中救治的正确方法。

医护团队为患者和社区居民进行义诊(央广网发 新桥医院供图)

专家介绍,脑卒中与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根据临床病例初步估计,我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例约250万人,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该中心杨清武主任介绍,中风多见于中老年人,主要有5类人是高危人群,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肥胖人群、抽烟者。以高血压为例,它与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也就是将血管“紧绷”,时间长了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变硬、变脆等。患者血压一旦突然升高,就很容易引起中风。

此外,肥胖人群也要留意,因为据临床观察,肥胖者与一般人比较,发生中风的机会要高40%,这与其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的紊乱有关。肥胖者一般还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而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尼古丁可使人的体重下降、食欲减轻,但同时又有胰岛素抵抗和皮质醇增加,这些都是导致血糖和血压升高的因素,因此,长期吸烟者也是脑卒中高风险人群。

专家指出,脑梗塞占脑卒中的70%至80%,而急性脑梗塞是一种致残致死率高的疾病,起病急,进展迅速,病情凶险,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人常常死亡或遗留终身残疾。

因此,对于突发脑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患者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一般不超过4.5小时;动脉内机械取栓最佳时间不超过6小时;个别经筛选后的患者24小时内机械取栓仍然能够获益。因此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必须争分夺秒。

杨清武教授介绍,卒中急救“新桥模式”引入有效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在患者与医院之间,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之间建立高效信息传递渠道,确保突发脑卒中患者在需要时能快速联系上有救治能力的平台,得到有效的急救指引,从而提高社会卒中救治能力。

此前,杨清武教授牵头开设的重庆市首个复杂疑难脑血管介入诊疗知名专家团队门诊在新桥医院正式开诊,为脑血管卒中患者打造了更加精准、适宜、便捷的就医平台。该服务模式有别于特需门诊或专家门诊时间段相对单一,由该领域技术最强专家领衔,带领学科该领域专家覆盖门诊全时段,患者可通过该团队内特需专家门诊、专家门诊、副高门诊、普通门诊对接该知名专家团队,根据不同就诊阶段享受到知名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